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上半年医美相关企业新增1600余家 北京机构平均寿命4.1年

发布时间: 2021-08-13 16:27: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上半年医美市场之变化及风险

近年来,随着“颜值经济”的发展,医学美容相关产业蓬勃发展。据有关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显示,目前我国共有2.5万家医疗美容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已连续两年突破4000家,其中2019年共新增4482家,比十年前数据增长1226%。从一二线城市的分布来看,深圳以1181家企业的数量高居榜首,成都、北京分列二三位。

上半年新注册量同比下降

医疗美容行业高速发展,已形成近1700亿市场规模行业,是继房地产、汽车、通讯、旅游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跻身“朝阳产业”的行列中。近十年(2010年-2019年)来,相关企业新注册量逐年攀升,2018年之后,每年企业新注册量均突破4000家,其中2019年为4482家,比十年前数据增长1226%。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来,医疗美容行业增速放缓。2020年预计医美行业规模仅增长5.7%,远低于2019年18%的行业增速。据有关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显示,今年上半年医疗美容相关企业新注册量为1600余家,同比下降29.25%。

深圳成都北京分列总量前三位

受技术和医疗资源分配的影响,国内医疗美容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大约占医疗美容相关企业占全国总量的近70%,其中深圳以1181家高居榜首,成都、北京分别以728家、720家紧随其后,西安、杭州、重庆、广州、长沙、武汉、南京分列4-10名。

从医美APP融资历程来看,线上医美依旧是资本的宠儿。据有关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显示,新氧医美、更美等医美平台,2013年-2019年,几乎每年都有新的融资,融资金额几乎都在千万元以上。2019年5月,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互联网医美第一股”,以上市当天的发行价计算,新氧市值达到13.8亿美元。

北京医美企业平均寿命4.1年

当前,我国医美相关企业仍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相关企业的注册资本主要集中在500万以内,占据总量的81%。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医美互联网发展迅速,成为资本“香饽饽”。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医美行业。据了解,除去新氧医美、更美、悦美等互联网医美平台,阿里健康、美团、百度、京东等科技公司都在医美行业中不断角力。

以北京为例,注册地在北京市的大多数医疗美容相关企业体量较小。据有关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显示,从业人员在50人以下的企业占总体的50.97%,从注册资本的角度来看,北京医疗美容相关企业注册资本普遍集中在500万以下,占比高达85%。

从企业的生命力来看,北京医疗美容相关企业的平均寿命不超过5年。据有关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显示,北京医疗美容相关企业平均寿命在4.1年,现存(在业存续状态)企业共720余家。2013年之后迎来注册高峰期,2015年-2018年,北京市医疗美容相关企业新注册量年均105家。2019年医疗美容相关企业新注册量下滑,同比2018年下滑47.42%。

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市医疗美容相关企业新注册量仅5家,同比2019年一季度下滑44.44%,今年二季度大环境转好,北京市医疗美容行业新注册量反弹,同比2019年二季度上升100%。

北京市医疗美容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分布在朝阳区,共351家,占北京总量的49%,其次为海淀区、东城区、西城区。

从北京医美行业的变化也可以看出市场竞争的激烈和相对风险。

行业缺乏监管标准 暗含风险

医疗美容行业的渗透率和消费需求虽然不断攀升,但同时,医美行业因缺乏统一的监管标准,其中暗含了极大的法律风险。据有关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显示,与医疗美容相关的风险信息超3万条,近五年来,医美相关风险信息逐年攀升,2019年的相关风险信息是2018年的1.7倍。

近五年北京医疗美容相关风险信息也在逐年增多。据有关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显示,2019年相关风险信息是2018年1.3倍,主要为裁判文书、开庭公告和限制高消费。8月7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7月广告监测报告》显示,7月,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广告医疗诊疗服务类和医疗美容服务类最多。

生活美容机构开展医疗美容项目、用劣质产品替代正品等问题屡见不鲜。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医美产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景涛提醒,全国不少医美机构普遍存在制度不落实,个别医美机构负责人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存在违法违规的问题,对于求美者而言,安全变美才是医美项目最重要的考虑。

中国整形协会提醒大家,在医疗美容前要留意美容机构是否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实施手术的工作人员是否具有《医师执业证书》与《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书》。实施手术的外国医师是否取得《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许可证》等。如已遭遇蒙骗,应将有关病历资料以及药品、器械或假体的相关票据等保留好,及时到辖区内卫生行政部门和监督机构举报。发现任何非法实施医疗美容的医疗美容机构,请向当地的卫生行政部门和监督机构举报。(王莉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