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坚持感兴趣的有氧运动

发布时间: 2021-08-11 11:11:56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人们常说:“运动是良医。”有氧运动作为心肺功能康复运动训练尤为重要,它能帮助人们达到营养与运动平衡、内环境平衡以及心理与睡眠健康等。进行心肺运动要因人而异,强调个体化、循序渐进、坚持系统性和长期性,运动方式可多种多样,并特别注意运动方式是自己感兴趣或者喜欢的且有时间、条件进行的原则。例如,办公族可在室内练习扩胸、俯卧撑等,室外可以快走或慢跑等,运动训练频率一般每周5次为宜,每次30分钟—90分钟左右。1.有氧运动:常见有氧运动包括:散步、快步走、保健操、太极拳等。训练强度以运动及运动后微出汗但无明显不适为宜;或运动后心率不超过110次/秒并能在10秒左右恢复到运动前水平。运动还可以帮助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坚持运动训练达到降压并维持降压效果时,可以适当减少用药,但一定注意不能随意停药。2.呼吸功能训练:通过腹式呼吸、胸廓运动及呼吸肌训练等,增强呼吸功能,提高肺循环效率。3.器械训练:常用的有脚踏车运动和平板运动。脚踏车运动采用运动30秒,恢复60秒,50%最大短期运动能力强度;平板运动以运动和恢复阶段各60秒为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