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提醒:预防新冠肺炎做好这六点

发布时间: 2021-08-11 11:14:47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广大市民朋友们:

近期,全国出现多点散发疫情,我市仍存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变异株的传播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郑州市作为全国交通枢纽,人员流动频繁,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降低疾病传播风险,保障市民群众健康安全,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特温馨提示如下:

一、远离传染源

个人要通过官方渠道关注传染病的疫情信息,不要相信、转发非官方信息,避免前往正在发生疫情的地区。

避免到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须外出时一定正确佩戴口罩、远离密集人群,回家及时对脸、手、足、脖子等身体外露部分及钥匙等外用物品进行消毒、清洗,鞋子、手套、外罩放置到阳台等阳光照射、通风的地方。

必须要正确佩戴口罩,口罩佩戴不正确等于无防护(口罩不是保险箱),减少外出及不在人流较多的场所活动才是关键。

二、注意个人卫生

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胳膊肘弯处捂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应将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养成勤洗手的习惯,咳嗽或打喷嚏后、用餐前后、便前便后、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粪便后,必须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分餐制,尽量避免或减少会餐,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餐前洗手、光盘行动,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三、开窗通风

保持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如周围同事或家人有发热伴呼吸道或者肠道症状时,应及时前往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填写就诊信息。

四、积极遵守公共场所秩序

服从配合公共场所、各辖区、关口公职人员、志愿者的指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公共场所时主动亮码,配合做好通行码查验和体温检测。

五、增强个体免疫力

“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新冠病毒传染性力的强弱与个体正气的盛衰密切相关。中医认为本病的病位在肺,与心、肝、脾等脏腑密切相关,众多医家均提出新冠肺炎病机与湿、热、瘀、毒、虚相关,而这些病理因素都与脏腑阴阳气血运行失调息息相关,所以健康、良好的生活和心理状态、避免熬夜、劳累、受凉、生气、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习惯是维系机体健康的首要选择。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养生气功、艾灸、针刺、药浴、药囊等传统中医疗法皆是通过调节脏腑气机,改善心肺功能,通过调身、调息、调神,疏通经络,达到调整脏腑阴阳功能,畅通经络气血使后天精气充实,从而增强机体抗病、防病的能力。

六、发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

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嗅味觉减退、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时,要避免接触他人,正确佩戴口罩,个人到附近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

郑州市中医院

2021年8月10日

特别提醒

预防新冠肺炎,中医有“药方”

未病防病,既病防变是中医药治病防病的特点。根据地域气候、个人体质等不同情况,省市中医专家推荐了新冠肺炎中医预防用药处方,以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优势。

(一)推荐处方

1.预防推荐药方一:神术散加减

苍术9g、藿香10g、厚朴花12g、陈皮9g、砂仁6g、芦根6g、炙甘草6g。

每天一付,水煎服,早晚各一次(饭后约一小时),温服,每次200毫升,连服五天。孕妇慎用。

2.预防推荐药方二:清肺排毒汤

基础方剂:麻黄9g、炙甘草6g、杏仁9g、生石膏15~30g(先煎)、桂枝9g、泽泻9g、猪苓9g、白术9g、茯苓15g、柴胡16g、黄芩6g、姜半夏9g、生姜9g、紫菀9g、冬花9g、射干9g、细辛6g、山药12g、枳实6g、陈皮6g、藿香9g。

服法:传统中药饮片,每味饮片半量使用,水煎服。每天一付,早晚各一次(饭后四十分钟),温服,连服三天。如有条件,每次服完药可加服大米汤半碗。

处方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的通知》(国中医药办医政函〔2020〕22号)。

(二)注意事项

1.如有特殊疾病或用药,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预防推荐方。

2.保持平和心态,作息规律,勿过分紧张。

3.清淡饮食。少食或忌食油炸、熏烤或辛辣、油腻之品。

4.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5.推荐药方为预防用药。隔离期间出现发热等变化时要及时报告,及时进行核酸检查,以判断后续处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