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上海建成54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发布时间: 2021-08-11 11:15:2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从上海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推进会上获悉,该市所有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的医疗机构均要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2021年实现“应建尽建”,2022年全面完成。首批54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经评估已颁牌。

上海市已先后出台《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将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作为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2021年年初,上海市启动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针对老年群体就医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梳理形成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环境4大类70余项具体指标。

据了解,在完善规章制度方面,对老年人态度、行为用语等要求要写入职工手册或行为守则;要有社工、志愿者服务相关管理制度,为老年人提供导医、陪伴等服务;要建立自我评价和持续改进机制。在业务培训方面,要开展老年医学、老年护理老年心理学、社会学、与老年人沟通交流技巧等培训。在就医服务方面,门急诊要配备老年用品用具、轮椅平车等辅助移乘设备,方便老年患者借用;标识标牌应当醒目,大小适宜,具有良好的导向性;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对无智能手机或无法出示健康码的老年患者,要配备专用设备(刷身份证或医保卡即可展示健康码)或提供人工流行病学调查等其他健康核验方式;提供多渠道挂号服务,根据老年人患病特点和就医实际情况,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设有人工挂号及现金收费窗口,智能设备配有人工值守等。在老年健康服务方面,推动老年医学发展,要开展老年综合评估和风险防范、老年综合征管理,以及老年专科护理、康复、临床药事、营养、安宁疗护等服务。

此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医养结合等各类公共卫生服务。通过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整体集成的建设标准,全面推进老年友善理念在医疗机构落地生根。(记者潘明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