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三伏“撞”立秋 朝盐水晚蜜汤

发布时间: 2021-08-10 11:30:00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目前已进入立秋节气。与其他节气一样,“立秋”也以五天为一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降,三候寒蝉鸣。”意思是说,从立秋开始,凉爽秋风会习习而来;由于早晚温差开始增大,导致清晨空气中的水雾在叶子上凝成露珠;树上的寒蝉也因天气渐凉,叫声低微并略带凄切。

不过,今年立秋恰在中伏末尾,秋后尚有一伏。立秋后一段时间,大部分地区仍可能处在炎炎夏日当中。针对这样的节气特点,如何做好日常保健呢?

润燥养肺少辛多酸

秋季虽然气候变得凉爽,但空气中水分散发速度也变快。人们通常会不同程度地感到口、鼻、皮肤等部位有干燥感,甚至出现口干舌燥、干咳少痰、咽喉肿痛、疲乏无力以及大便干结等症状。

因此,润燥成为立秋后的重点。古代就有对付秋燥的饮食良方:“朝朝盐水,晚晚蜜汤。”白天喝点淡盐水,晚上喝点蜂蜜水。

总体饮食以“少辛多酸”为原则,选择口味清淡、润肺养血的食物,以养护阴气。少食葱、姜、辣椒等辛味之品,多食酸味水果、芝麻、乳制品等润肺食物。

此外,气候干燥容易导致情绪焦躁,应宁心养神,保持平和心态,避免心烦。可通过练习静坐、闭目养神等方式,来调节气息、消除焦躁、养护心气,让身体更好地适应干燥秋季。对于老年人来说,静心凝神、强身健体尤为重要。

进补别急瓜果适量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原则,立秋时节调理进补,补充夏季消耗很有必要。因此进入秋季,很多人都迫不及待要“贴秋膘”。但需注意的是,秋季应“清补”,不宜过于滋腻。

经过炎热夏季,人胃肠功能较弱,此时如马上吃太多高蛋白食品,会增加肠胃负担。尤其是有高血脂、胃肠道疾病的人,不宜摄入太多肉食。

此外,民谚“秋瓜坏肚”,是指立秋以后生食大量瓜类水果易引发胃肠道疾患。夏季大量食瓜虽不至于造成脾胃疾患,却已使肠胃抗病力有所下降,立秋后再大量生食瓜果,就容易被胃肠道疾病缠上。

南瓜莲藕荷兰豆:南瓜、莲藕、荷兰豆、生姜、食盐、酱油适量。南瓜洗净切块,莲藕切片,荷兰豆洗净;锅中热油,先放姜,随后将南瓜和莲藕放入,盖上盖闷一段时间,为避免糊锅底,中途可加少许水;南瓜快熟时,放荷兰豆,加少许盐和酱油,搅拌后再闷一会即可。南瓜被认为是“贴秋膘”首选食物之一,既能润燥,也有较强饱腹感。

清蒸茶鲫鱼:鲫鱼1条,绿茶20克,葱、姜、料酒适量。鲫鱼洗净,将茶叶塞入鱼腹(讲究的可缝扎腹口,让茶叶不易掉出);鲫鱼置盘,放料酒、葱、姜去腥,放入蒸锅蒸熟即得。可清热利湿,生津止渴。绿茶偏寒,脾胃虚寒及阳虚体质人群可少放茶叶,多加生姜。

乌梅生姜茶:乌梅1个(去核)、生姜1-2片、红糖适量。乌梅去核,梅肉洗净切碎,生姜洗净切丝,同红糖一起放入保温杯,沸水冲泡半小时即可。可养阴生津、暖胃健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