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上万家祛痘美容机构何以撬动千亿市场

发布时间: 2021-08-09 16:34:0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随着“颜值经济”的发展,人们在美容方面的消费费用在不断的增加,祛痘美容行业发展迅速。人均购买能力的增强促使人们消费理念发生变化,人们不再满足低端需求,对产品成分、功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促使祛痘美容企业不断推出新产品。同时,国内35000多家祛痘生活美容机构也不断加码技术和服务,一同掘金千亿祛痘市场。

我国祛痘美容市场现状

我国作为人口大国,痘痘患者群体庞大,祛痘美容需求空间广阔。并且由于环境污染、不注重饮食健康等原因,痘痘患者数量增长也较快,祛痘美容行业潜在需求规模持续快速扩大。

2015年,中国祛痘美容行业市场需求规模为454.57亿元,增长率为24.1%;2018年,中国祛痘美容行业市场需求规模为871.45亿元,增长率为23.8%。据统计,2018年中国祛痘美容产品潜在消费者突破1.5亿人,其中,学生是祛痘美容产品最主要的潜在消费者。

祛痘美容产品消费者消费行为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收入、受教育程度、年龄和性别等是主要影响因素。而近年来,祛痘美容市场主要消费需求呈现四大特点,主要表现为:线上消费为主、90、00后女性消费者为消费主力、消费群体向两端延展、产品消费以洁面和祛痘膏为主。

从专业度上分,我国祛痘美容行业企业可分为专业线美容祛痘品牌和非专业线美容祛痘品牌两大类,专业线美容祛痘品牌以苗方清颜、英涛祛斑、痘博士、苗医生等为专业祛痘美容机构和专业生产祛痘美容产品的企业为代表;非专业线美容祛痘品牌主要为一些日化品牌,祛痘美容产品只是经营的一种细分产品。另外,一些美容机构、医院、药店等也在参与祛痘美容市场的竞争。

除了大型化妆品企业涉足祛痘这一大市场外,专业的祛痘美容机构也不断出现,并以其专业化的优势抢占市场份额。大型的祛痘美容机构往往拥有上千家的加盟连锁店。2015年,中国祛痘美容机构店铺数量为31317家;2018年,中国祛痘美容机构店铺数量为36148家,其中一半以上的祛痘美容产品生产企业和祛痘美容机构主要分布在上海和广东两个省市。

由于行业整体规模较大,中国祛痘美容行业单个企业的销售规模在市场上的占比有限,整个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不高,中国祛痘美容行业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但是在祛痘美容专业机构这一领域,由于发展时间短,树立起品牌知名度、渠道布局完善的企业数量较少,市场竞争相对缓和,进入空间大。

祛痘美容行业的发展空间  

1、传统祛痘行业存在的问题

祛痘美容传统行业主要面临极大问题,主要表现假冒伪劣产品难于控制、行业进入门槛过低、产品五花八门,消费者难以选择合适的产品、行业竞争不规范、本土企业竞争力普遍较弱等几个方面。

2、祛痘美容专业连锁机构优势

品牌是祛痘美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祛痘美容品牌对产品销售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现阶段,祛痘美容专业连锁机构有很大的优势,主要表现进入壁垒相对较高、专业度高、价格低、服务优等优势。

3、祛痘美容市场的投资潜力

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人均收入水平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美容,可见,投资潜力巨大,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因此,对于新进入的投资者,最重要的应该建立产品生产线、品牌专营店、发展连锁经营机构。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近4万家祛痘美容机构,在庞大的祛痘美容市场的竞争中针对自身的经营定位,客观的采用符合条件的运营谋略,坚守科学、诚信,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才是祛痘美容行业应取的方式,才能严谨有序地在千亿市场空间中占有自己合理的份额。(王莉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