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研究发现:饮用绿茶或能预防和延缓老年痴呆

发布时间: 2021-08-09 10:17:51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从安徽农业大学了解到,该校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实验室)宛晓春教授,与中国科技大学申勇教授研究组合作研究发现,绿茶可以预防和延缓5XFAD转基因小鼠脑内β淀粉样蛋白(Aβ)形成,减少神经突触损伤,改善学习记忆能力。该研究主要结果日前在线发表于《分子营养与食品研究》杂志上。

伴随人口老龄化,以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 disease,AD)为代表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呈现快速高发的态势。

科研人员使用绿茶提取物(GTE)对人源淀粉样蛋白前体蛋白(APP)和早老素(PS1)双转基因5XFAD小鼠进行干预,发现在人日常饮茶量相当剂量下,GTE显著减少了小鼠脑内Aβ的含量并降低APP剪切产物的表达;同时,GTE可以减少神经胶质细胞过度激活,增强突触标记蛋白表达,减弱Aβ引起的神经毒性;行为学测试进一步证明GTE干预显著改善了5XFAD小鼠认知能力。此外,转录组测序结果提示上述作用可能与GTE调节应激和免疫相关基因表达有关。

该项研究表明绿茶或能预防和延缓老年痴呆,并为阐明饮茶预防AD的机理以及进一步转化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记者吴长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