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锻炼时谨防痉挛

发布时间: 2021-08-05 10:18:3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胃痉挛、肌肉痉挛(抽筋)、膈肌痉挛(岔气)是运动者,尤其是跑步者经常遭遇的问题,虽然称不上是疾病,却影响正常的训练和运动,有些情况还存在发生病理性问题的可能。因此,经常锻炼的朋友需格外预防这三种痉挛的发生,掌握发生后处理的方法。

胃痉挛这是由于运动中出现的呼吸和供氧之间的不平衡,运动量或运动强度与身体机能的不适应,导致腹痛。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教授张一民提醒,胃痉挛主要发生在跑步者缺乏锻炼或训练水平低,突然增加训练强度或跑得过猛的时候。此时,内脏器官的惰性较强,功能调动发生失调。因此,跑步者需要在跑前合理制定运动计划,量力而行,充分做好准备活动,把身体的运动机能调整到最佳状态。

此外,胃痉挛也存在病理性变化的风险,需警惕血循环和肝脾的血供应出现紊乱,比如胃肠道缺血缺氧、肝脏脾脏存在淤血等,都可能在运动中出现胃痉挛。跑步者可以通过疼痛位置的感觉来判断是否存在病理性异常,也就是说,腹部不同位置的痉挛和疼痛,提示身体出现的问题不同。腹部中上位置疼痛,一般是胃溃疡或弥散性胃炎,腹部左侧疼痛可能提示存在脾脏瘀血。胃痉挛的疼痛感一般是胀得发痛,及时休息和调整呼吸可以得到有效恢复,如果胃部呈收缩性疼痛,则需要考虑心绞痛等疾病风险,应及时就医。

肌肉痉挛肌肉痉挛俗称“抽筋”,最常见的是腿部肌肉痉挛,可能的原因包括缺水、缺乏拉伸、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或跑速过快。张一民教授强调,肌肉痉挛是水盐代谢失调,体内钙离子丢失太多,造成肌肉强制性收缩。如果锻炼时容易出现肌肉痉挛,首先考虑一下自己是否充分补水。身体不缺水的情况下仍出现肌肉痉挛,应停止运动,对痉挛的肌肉进行反向拉伸。一般肌肉痉挛休息按摩3-5分钟即可恢复正常。

膈肌痉挛膈肌痉挛俗称“岔气”。膈肌是向上膨隆呈穹隆形的扁薄阔肌,位于胸腹腔之间,成为胸腔的底和腹腔的顶。张一民教授提醒,如果在运动中呼吸和动作配合不当,很容易出现膈肌痉挛。出现膈肌痉挛后,要及时停止运动、调整呼吸,短时间内能有效缓解症状。岔气一般常见于跑步新手,因此跑前一定要充分热身,让身体做好准备后再开始正式训练,这样能大大降低岔气风险。有的跑步者可能在开始阶段出现神经紧张而发生岔气,此时跑步者可以多进行几次深呼吸,让呼吸和运动保持协调。(王军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