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十项举措方便老人就医

发布时间: 2021-08-04 13:54:3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设置老年人快速就诊通道,提供多渠道预约挂号服务与便利的药事服务……近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印发《河北省进一步便利老年人就医工作方案》,明确推出10项便利老年人的就医举措。

《方案》提出,设置老年人快速就诊通道。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机构要在入口处安排专门人员,指导老年人查询健康码。医疗机构要提供电话、微信等线上预约和现场预约服务,畅通亲友、基层医务人员等代为老年人挂号的渠道,为需要复诊的老年患者提供诊间预约服务。同时,要简化网上办理流程,提供字体放大、语音播报、人工咨询等服务,保留挂号、缴费等人工窗口。鼓励有条件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开设老年人综合服务门诊,提供诊疗、康复、护理、用药指导等一站式服务。

《方案》明确,在病区或住院部提供出院费用结算、出院小结打印等一站式服务。医疗机构要加强住院老年患者跌倒、坠床等安全风险管理,建立高风险防范措施与应急预案。鼓励门诊设置“助老服务点”,配备合理资源帮助老年人就医。鼓励医疗机构通过医联体、互联网等手段将服务延伸至老年患者家中,通过家庭病床、上门巡视、家庭医生签约等方式,结合实际优先开展需求量大、医疗风险低、适宜居家操作实施的技术和服务等项目。

据悉,为确保十大举措落实到位,该省卫生健康委将把便利老年人就医有关工作纳入医疗服务满意度评价、医院等级评审、重点专科评审等重点工作考核体系。本报讯(特约记者 贾志海 记者 肖建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