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逾4万人有了家庭医生

发布时间: 2021-08-04 13:53:41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昨天从韶关市始兴县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作为农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始兴在全县10个乡镇卫生院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目前,始兴县共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77个,共计43452人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家庭医生团队与居民通过签约服务的方式,建立友好、长期、稳定的契约式服务关系,为签约居民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健康管理、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记者在始兴县城南镇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家庭医生协议签约,对辖区农民进行日常健康体检履约服务,向群众宣传、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容和意义,同步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医保惠民政策,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政策红利。

为了尽快完成签约内容,该县还对特殊人群及不能到现场签约的重点人群进行上门签约服务。目前该县的残疾人群、脱贫人群签约率达100﹪。

始兴县各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签约群众建立健康档案,并根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进行履约服务,根据签约群众的情况进行健康指导,及时更新、补充相应记录内容。签约群众可通过电话、网络、面对面等方式向签约医生进行医疗服务、就医指导等咨询,并可优先参与卫生院开展的公众健康咨询、健康教育讲座、中医养生保健和个体化健康教育等活动。

据了解,该县不断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建立一支“有责任、有爱心、有医术、群众满意”的家庭医生队伍,进一步强化家庭医生在健康咨询、服务群众、医疗就诊等方面的服务质量。(全媒体记者卜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