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江西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服务站实现县级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1-08-04 13:52:42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从江西省妇联权益部了解到,为构建妇女儿童维权专业化、实体化服务平台,目前江西全省共设立117个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服务站,实现了县级全覆盖。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大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力度,拓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渠道,提升妇女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构建司法保护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机制,今年5月初,江西省妇联、省司法厅联合在全省推动各级妇联与律师事务所合作建设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服务站。要求各县(市、区)妇联与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共同建立或完善至少一个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服务站,全省100个县(市、区)均至少有一个定点律师事务所、一支律师团队,为有需求的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个案维权、婚姻家庭矛盾调解、法治宣传等专业化维权服务。

此项工作启动后,得到各律师事务所的积极响应。江西省妇联、省司法厅联合指导推动,各设区市妇联、司法局密切协作,积极落实,经过妇联和司法部门的联合考察并挂牌,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共设立117个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服务站,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服务站实现县级全覆盖。此举也意味着律师广泛深入参与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全面开启,律所及广大律师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中的重要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据介绍,全省各地的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服务站将履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个案维权服务以及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职责。包括接待妇女群众的来信、来访、来电,提供法律建议及维权指导,引导和帮助妇女儿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此外,还参与有关妇女儿童权益的重点、疑难信访件的调处;对符合条件的妇女儿童权益案件,提供法律援助;为妇女儿童代理案件,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在参与信访、诉讼等工作中,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服务站被要求严格保守知悉的涉及妇女儿童的案件、个人隐私等相关情况。

江西省妇联权益部负责人表示,妇联和司法部门将定期进行走访督导,通过指导各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服务站开展工作,总结经验,发现和宣传先进典型,进一步推动形成促进男女平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媒体记者刘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