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首个全业务功能落地应用的医保信息平台在青海上线

发布时间: 2021-07-30 10:38:27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29日在青海表示,“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建立全国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青海省攻坚克难,成为全国首个医保信息平台在全省范围、全业务功能落地应用的省份,为医保信息化建设贡献了青海经验。”

当日,青海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青海西宁举行,标志着中国首个全业务功能落地应用的医保信息平台在青海上线。

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平介绍,青海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项目总投资概算3.64亿元,建设内容分五大类25个子系统,以国家确定的四大类、14个子系统为基础,结合省情实际,新增全民参保登记、电子档案、云药店、云监管HIS、藏汉双语中心等11个独具青海特色的子系统。其中医保核心业务经办和公共服务两个系统是整个信息平台的核心,统一医保业务基础管理,优化经办流程,为医保精细精准精确化管理和线上线下办理参保缴费、费用结算等方面提供强有力支撑。

“平台的上线,将为全省560多万参保人员、47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创造更加高效、便捷、优质、安全的医保公共服务条件。”李永平说,目前,全省参保群众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95%,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即时结算78.9万人次。国家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在全省各级医保经办部门、定点医药机构全面贯标。同时,首批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设备在159家定点医药机构安装使用,标志着青海省即将进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刷脸等多种方式即时结算医保费用的时代。

李永平表示,信息平台全面上线运行后,该局将加强系统运行维护,及时查漏补缺,确保信息平台安全平稳运行。同时,进一步优化和拓展信息平台功能,加快与各有关方面的互联互通,稳步推进信息平台在医保宏观决策、基金收支运行风险预警评估、基金监管、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加大信息平台宣传和应用操作培训,助力推进医保精细精准精确化管理,让医保信息化建设成果及早惠及全体参保群众,为推动全省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孙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