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孕妇感染戊肝病死率最高达50% 专家建议备孕前6个月接种疫苗

发布时间: 2021-07-30 09:46:3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年世界肝炎日主题是“消除肝炎,时不我待”。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接种门诊主任胡丹丹29日就妊娠妇女如何预防戊肝进行解读,“妊娠妇女一旦感染戊肝,病情来势凶险,甚至危及生命,建议育龄期的妇女在备孕前6个月接种戊肝疫苗,获得保护性抗体,同时,日常要注意饮食卫生”。

戊型肝炎是一种由戊型肝炎病毒(HEV)引起的常见的急性病毒性肝炎,主要侵犯肝脏,但是也可以会同时侵犯其他的器官,比如胃、脾、肾、大肠、小肠、神经系统的一种急性传染病。

戊肝是由戊型肝炎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传染病,经粪口途径传播。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感染途径就是饮食。就戊肝病毒来说,食用未煮熟的猪肉、猪肝或海产品,受污染的蔬菜水果,或者使用受污染的餐具,都有可能感染戊肝。

据胡丹丹介绍,戊型肝炎属于自限性疾病,但当遇到基础肝病患者、免疫力低下人群、老年人和妊娠女性等则往往造成不可逆的后果,可能发展为重型肝炎、暴发性肝衰竭,尤其对于孕妇,戊肝有着较高的死亡率,妊娠晚期感染死亡率最高可达10%至50%。

“妊娠妇女一旦感染戊肝,病情来势凶险,大多具有明显消化道症状,黄疸也比较重,进而可发展为重型肝炎,甚至肝衰竭、肝性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孕妇患戊型肝炎危害性大的另一个原因是肝功能受损可导致凝血功能异常,增加出血风险。”胡丹丹称,此外,妊娠期感染戊肝病毒,还会发生流产、早产、死胎、死产及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围产儿的患病率及死亡率明显增加。戊肝也可经母婴垂直传播,可能会导致新生儿感染戊肝病毒。

如何让孕妇远离戊肝威胁?胡丹丹表示,饮食卫生是大家都需要重视的问题,尤其对备孕期间的女性、孕妇和体弱的老年人格外重要。建议大家尽量自己在家做饭,平时注意饮食卫生,海产品、肉类应煮熟后食用。如果必须外食时,选择干净卫生的食物,不吃半生不熟的羊肉串、烤肉及海产品等。

孕妇们要远离戊肝患者,同时,要远离家畜,减少与生猪肉的接触,做好个人防护。预防戊型肝炎还有一个经济有效的方式,就是育龄期妇女在怀孕前提前接种戊肝疫苗,获得保护性抗体,可以有效避免戊肝病毒的感染。

目前戊型肝炎疫苗已经上市使用,戊肝疫苗的常规接种程序是0-1-6月,也就是说完成全程接种需要6个月,绝大多数的受种者在全程接种后可以获得有效保护,所以建议育龄期的妇女在备孕前6个月接种戊肝疫苗。

“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如果发现意外怀孕只需要停止后续针次的接种即可,不需其他特殊的处理。待妊娠期结束后,补齐后续针次即可,也不需要再重新接种。”胡丹丹称,此外,老年人在感染戊肝后,病情往往比较严重、病程较长、病死率也会相应增高,所以老年人群也需要关注。 (蔡敏婕 吕旭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