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胶原蛋白产品日渐丰富市场竞争激烈

发布时间: 2021-07-29 16:42:3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1年医美行业被看作是“再生元年”。今年获批上市的三款“再生针剂”华东医药的少女针、圣博玛的童颜针,以及爱美客的童颜针,其原理都是产品中存在微球成分刺激体内胶原蛋白再生。

业界普遍认为胶原蛋白优于玻尿酸,因为玻尿酸注射有一个很明显的劣势,就是降解以后会形成玻尿酸脸,很多副作用无法克服,如肿胀位移等。而胶原蛋白的功效是填充&促进组织再生,胶原蛋白就可以越打越少,胶原蛋白本身形成一个支架,周围的组织细胞会往支架上长,促进组织再生。

随着真正的胶原蛋白玩家入局获得认证,蓝海市场竞争逐渐激烈。事实上,目前市面上研发和生产胶原蛋白产品的企业并不多,技术壁垒和准入门槛都比较高,因而与“胶原蛋白”、“再生针剂”沾边的企业都被看作是潜力股。

从填充角度看胶原蛋白市场,品牌集中度很高。以往基本由3家垄断,双美、肤(弗缦)和爱贝芙,双美早在2009年便合法进入大陆市场销售,当前仍占据行业龙头地位。爱贝芙2006年证书到期后直至2012年才续证成功,六年的无证期影响了它在中国的销售。

锦波生物的薇旖美是重组型胶原,但因为此前国家尚未将重组胶原纳入审批准则规定的范畴,因此只能拿二类医疗器械资格证。今年重组Ⅲ型人源化胶原蛋白冻干纤维获批上市,并获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打破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就目前来看,胶原蛋白产业链相关公司有潜力的企业大致有5家,即台湾双美、创尔生物、巨子生物、锦波生物、长春博泰等。

在填充剂方面主要有台湾双美、锦波生物和长春博泰。来自台湾的双美旗下两款主要产品,I号肤柔美是非交联产品,I号加强版肤丽美是交联填充剂产品,后续还推出了含利多卡因的胶原蛋白填充剂肤力原。 

锦波生物以医疗器械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值得一提的是,从销售模式上来看,锦波生物主要采用经销模式,这种模式收入占比多年均接近100%。经销模式下,其产品以买断的方式销售给经销商、全国总代理商或配送商,最后再销售到医院或药店。在科创板审查时,公司两轮问询均被问及销售模式,公司在第二轮问询时被要求说明与经销商所签订协议具体情况,属于买断式销售的依据等。

长春博泰旗下的肤美达在今年进行品牌升级,更名为弗缦。它在2012年获得了NMPA认证的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胶原蛋白填充剂产品。但由于产品致敏问题,长春博泰近年来的营业收入一路走低,亏损主要源于销毁大量过期的肤美达产品,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另外,胶原蛋白在应用为填充剂时,填充优势和致敏劣势并存,关键在于企业的研发技术是否规避了这些风险。

除了注射类产品,敷料产品占据胶原蛋白市场一大份额。敷料产品头部公司主要是创尔生物和西安巨子生物。

创尔生物是我国胶原贴敷料产品的开创者,拥有全国首款无菌Ⅲ类胶原贴敷料。胶原系列产品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收入贡献维持在85%以上。旗下拥有创福康、创尔美两大品牌,近年来收入业绩快速增长,盈利能力维持在较高水平。

据悉,创尔生物公司研发费用率达6%,处于行业较高水平。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拥有28项专利,拥有生物医用级活性胶原大规模无菌提取制备技术以及复合产品成型技术。

而西安巨子生物以类人®胶原蛋白为核心原料,研发了体内可降解止血海绵、可降解人工骨修复材料、修复注射凝胶、疤痕修复凝胶等,研发了系列产品可丽金、可复美、可愈。

公司从成立至今,其类人胶原蛋白系列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全国1100余家医院的皮肤科、激光科、整形科和医疗美容机构等,进行了150余次临床验证,发表了20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期刊100余篇,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部“863计划”。不可否认,巨子生物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和贡献都是巨大的。

除以上述企业之外,奥园美谷也在努力切入胶原蛋白赛道,其全资子公司与广州暨大携手进军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市场,值得一提的是由黄亚东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暨大医药生物中心研发团队,其成果也值得市场期待。(王莉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