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加强监管做好医美安全质控

发布时间: 2021-07-29 14:57:0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的通知》中,要求从医疗美容机构自我管理、行业组织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管四个方面加强监管。

医美作为消费医疗重要板块,兼具医疗和消费两大属性,如何做好安全质控非常关键,中国网健康频道也将持续关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对医美行业的监督管理工作。

一、八大部门分工明确

(一)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中医药主管部门

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牵头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协调专项整治各成员单位相关工作。地方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其监督机构要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国卫办监督发〔2020〕4号)、《关于印发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卫监督发〔2020〕18号)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监督检查,加强美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综合监管,规范医疗美容服务,防范医疗纠纷和安全风险,严厉打击无证行医行为。中医药主管部门配合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做好专项整治工作。

(二)网信部门

依法处置相关部门认定的互联网医疗美容相关不良信息,查处违法违规网站。

(三)公安部门

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依法严厉打击医疗美容领域制假售假、非法经营、非法行医等犯罪行为。

(四)海关

加大药品和医疗器械进口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走私药品和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

(五)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对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生活美容机构涉嫌未取得合法资质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及时通报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强对医疗美容行业价格违法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加强医疗美容广告监管,依法查处违法发布虚假医疗美容广告。

(六)邮政管理部门

督促寄递企业严格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对药品、医疗器械类物品查验力度,严防相关禁寄物品流入寄递渠道。

(七)药品监管部门

依职责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不符合法定要求的药品、医疗器械。

二、医美全产业链的系统性规范

上游厂商:不仅要自律,还要对消费者负责

1.如何自律?

(1)药品及二、三类医疗器械厂商需取得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合法资质。

(2)按照《药品管理办法》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管理、依法生产、守法经营。

2.如何对消费者负责?

销售前需要对医疗美容机构等使用单位进行资质审核。

在药品及医疗器械的流通渠道管理上,《通知》不仅要求上游厂商对使用单位进行资质审核,同时要求医疗美容机构对供应商进行资质审核与进货查验,双管齐下,上游中游相互监管,从而保障整个过程的合规性,也就从源头上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

中游机构:仍然是本次的监管重点

实际上,不管是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还是此次的《通知》中,医疗美容机构始终都是管控的重点。医美机构需要完成:

1.依法按照备案的医疗美容服务项目提供服务,并及时公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机构设置审批和校验管理,医疗美容科室要核定到二级诊疗科目,按要求开展医疗美容服务项目备案)。

2.主诊医师或执业医师的资质管理。

3.按照相关制度标准进行自查与整改。

4.管理并落实药品及医疗器械供应商的进货查验制度,审核供应商的资质,按照适应症合理使用,严格毒性药品和麻醉药品使用。

5.规范医疗美容广告发布(明确规定非医疗机构不得发布医疗广告,不得利用新闻、医疗资讯等形式发布医疗广告)。(王莉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