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医美如何稳定增速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7-29 14:58:0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全球医美起源于英国,兴盛于美韩。发生在上世纪的世界大战推动了医美行业发展,带来整形修复的被动医美需求。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新媒体传播,以及科技创新升级,美的需求日渐释放。美国整形外科协会的成立推动医美行业规范化发展。相比之下我国医美行业起步较晚,仍处于发展早期。 

美容行业定义涵盖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区别于生活美容,医疗美容在医疗机构实施,深入真皮层使效果更直接明显。医疗美容的本质是医疗行为,区别于临床医学,医美以审美为目的,具消费属性。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据预测2023年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医美市场。2014-2019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从520亿增至1518亿元,CAGR为23.9%;预测2024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元,相比于2019年市场翻倍增长。综合对比国内外医美渗透率和消费金额等指标,中长期看我国医美行业仍有5倍以上成长空间。如果考虑到我国合规机构仅占14%,真实医美市场规模可达万亿级 。

我们认为,推动医美行业快速发展的决定因素包括: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带来需求加速释放,医美药械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且技术逐步成熟,行业监管政策完善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在颜值经济时代,医美意识崛起、消费者年轻化(明星网红效应)、轻医美项目快速普及和互联网平台崛起,将推动医美从小众消费转向大众消费。 

技术创新推动了医美行业的供给端变革,供给创造需求的能力是推动医美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在国际合作加强和国内政策红利推动下,国产药械性价比和品质疗效增强,国产替代进口的趋势明显。而医美药械创新为医美机构的发展提供了沃土,目前我国医美机构和医师数量供需不匹配,合规机构供不应求、人才不匹配。随着行业监管政策不断完善,有助于医美机构加快走向合规化和连锁化道路,催生具有一定品牌力和规模的机构龙头,为消费者提供信任的医美服务。

医美的医疗属性,一定程度上也决定行业发展受全球大局势影响。现阶段中外医美行业发展有哪些异同,中长期二者将走向何方,国外哪些理念和技术是需要学习和借鉴的等等。我们将着重研究一些公司和材料,为大家集中展示中外行业变化发展。(王莉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