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鹰潭打造便民高效医保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 2021-07-29 13:44:1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年6月,鹰潭市在符合国家医保政策的前提下,将人凝血酶原复合物(注射剂)、人凝血因子Ⅷ(注射剂)、重组人凝血因子IX(注射剂)等三种药品共计36个药品品规纳入了门诊慢性病“血友病”病种的用药药品目录中。这次门诊特殊慢性病药品的添加,为“血友病”参保患者减轻了住院开药费用负担,同时也减少了因住院开药导致的部分医保基金的不必要支出,提高了医保基金使用效能。

今年以来,鹰潭市强化问题导向,紧盯老百姓在医疗保障领域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推进改革,通过流程再造、政策优化、环境提升,着力打造便民高效的医保服务体系,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拿药难、报销难等问题,赢得了群众的普遍好评。

该市医保部门深入社区、定点药店、医疗机构、医疗保障服务大厅和区(市)开展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群众代表等方式,收集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打捞群众在医疗保障方面的诉求和问题,并逐一落实、解决。截至目前,根据前期收集和打捞的线索,该市医保系统对“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费”申报流程进行了优化,将“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费”服务事项合并受理,并减少了申报材料数量;对医保转移接续手续办理进行了提速,由原来的“即时受理,一月一结”,改为“即时受理,一旬一结”;对医疗收费票据丢失或毁损后报销申请材料进行了精简;帮助部分医疗定点医院进一步完善了系统功能。

同时,该市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政策宣传,印制并发放了《医保常识二十问》《医保业务手机操作指南》等宣传资料,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医保相关政策,加深了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理解。为优化改善医疗保障服务大厅环境,该市充分发挥咨询引导作用,分流办事群众,提高服务效率。该市还在大厅设置了爱心驿站,为普通市民、环卫工人提供临时休息场所。(记者钟海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