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三伏天谨防“情绪中暑”

发布时间: 2021-07-28 11:03:39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现在正是三伏天,气温高、湿度大,很多人经常感到心烦、容易为一点小事大发脾气,遇到不顺心、不如意的事便暴跳如雷。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表示,这都属于“情绪中暑”。

所谓“情绪中暑”,指的是在夏季莫名其妙出现情绪和行为异常,如情绪烦躁、爱发脾气、心情低落,容易发怒等。这种情况通常在清晨会好一些,但下午和晚上却变得比较糟。

专家表示,人的情绪与气候有密切关系。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气候变化对人的情绪会造成明显影响,导致情绪和认知行为的紊乱。除了气温变化以外,“情绪中暑”还与人的睡眠时间和饮食不足有关。高温天气,人食欲普遍下降,加上睡眠质量差和出汗,会影响体内电解质代谢,从而影响大脑神经活动,让人的情绪和行为出现异常。

那么,如何预防“情绪中暑”,避免给自己和他人造成影响呢?专家从以下几个方面给出建议:学会心理调节,有意识地保持乐观、宽容的心态。注意劳逸结合,做好自我时间管理。尝试参加游泳、滑冰等全身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耐热能力,而且有利于疏解内心压力。此外,还应根据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养成早睡早起和午休的习惯,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是保证心情舒畅的重要因素。(记者王丽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