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应对极端天气,家中需备好应急食物

发布时间: 2021-07-28 09:37:00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最近北方多地暴雨频频,造成极大损失。台风“烟花”又在近期登陆,东南沿海地区也正在遭受大风暴雨的袭击。对于极端天气,我们应在食物方面做什么准备?

首先,暴雨时节要少出门。发布红色、橙色预警后,如果不是特别重要的工作,可以尽量在家里进行。最要紧的是:家里必须备好足够的食物和水,应备上至少能吃 3天的蔬菜、水果、鱼肉、蛋奶等食物,尽量把冰箱填满。如果迫不得已必须出门,建议在包里放一些即食食品。

此外,还需要备一些可直接食用的方便食品。万一短时停电、停天然气不能做饭了,至少要有能充饥的食物,以便顶上一两天。其中需要有一点咸味的食品,因为夏天出汗多,需要补充盐分。比如常温下可储存的盒装牛奶、豆浆和果汁,水果干(枣、葡萄干、杏干、苹果干之类),各种坚果炒货,室温下能存放两三天的水果(如苹果、西瓜、脆桃等),即食的复合麦片、早餐谷物片、奶粉、豆浆粉、杂粮糊粉、袋装蜜豆、袋装鹰嘴豆、牛肉干、卤蛋等。也可选择能量棒、蛋白棒等,或传统的方便面、压缩饼干、榨菜、各种罐头(比如各种肉罐头、豌豆罐头、番茄罐头、八宝粥罐头)等。这些应急食物,就不用那么严格要求营养质量了,毕竟几天营养不合理不会造成严重后果,便于常温储藏,能提供能量、维持血糖、保存体力才是最要紧的。

还要备一些干净的水。万一供水暂时中断,需要有水喝,也要有水洗菜、做饭、冲厕所。除了瓶装水,最好再备个水桶,提前装上清水。

随身备好应急食物、水和塑料袋。夏天出门旅游,特别是去山区、湖区等地,一旦遇到暴雨、山洪等情况,也有可能被困,所以随身自备应急食物和饮水也是必需的。出门时可背个大一些的包,里面放一瓶水和一两盒可以常温储存的牛奶、豆浆等,既能补能量也能补水。还可以在包里放个小盒子,里面装上葡萄干、枣、早餐麦圈、豆子和坚果等。蛋白棒、能量棒、奶片、牛轧糖、小包装的饼干点心等高能量食物也可备一点。考虑到有时撕不开包装,包里也可带个微型剪刀。消毒纸巾和小包纸巾也是必备的。

随身的包里还一定要备几个塑料袋包括封口袋,装好你的手机以及出门时充满电的充电宝,装好你的证件,装好你的食品,避免被雨水浸泡。

因为风可能很大,走路又要注意脚下,旅游时带雨衣比雨伞更合用。考虑到降雨后可能气温下降,饿了之后人又容易怕冷,如果你身上穿的衣服太少,那么背包里放一件可以折叠的长袖速干衣非常明智。

关键时刻,有水有粮,保持体力,手机有电,心中就不那么慌乱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范志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