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华东医药迎来医美业务收获期

发布时间: 2021-07-27 16:06:5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7月21日晚,在昆明召开的2021米思会(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共生大会)上,“2020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正式发布。华东医药荣登“中国化药企业TOP100排行榜”,并蝉联2020年度中国化药企业TOP10。近期医美概念股多次逆势上涨,引多方关注,其中华东医药今年动作频频,尤为突出。

4月13日,华东医药公告,公司英国全资子公司Sinclair收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产品名称为注射用聚己内酯微球面部填充剂,后者用于皮下层植入,以纠正中到重度鼻唇沟皱纹。该成分产品被市场俗称为“少女针”。5月17日,华东医药对外宣布,公司英国全资子公司SinclairPharmaLimited(简称“Sinclair”)含利多卡因Perfectha®系列产品获得了欧盟CE认证证书。华东医药表示,含利多卡因Perfectha®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对于公司扩充海外销售产品品类及国际业务拓展具有积极作用。

同天,华东医药还公布了引入R2公司冷触美容仪酷雪GlacialSpa™的国内上市最新进展,并表示正积极筹备其中国上市销售工作。

据了解,华东医药从2018年开始全面布局医美业务,一直着眼于高端市场。自“少女针”产品在国内获准注册以来,不少媒体认为,热衷收购的华东医药医美业务产品管线逐渐步入集中收获期。

医美消费崛起 轻医美领域大有可为

随着医美消费市场火热,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约1975亿,增幅达11.6%,稳居全球第一。

其中,医疗美容市场主要分手术类项目和非手术类项目,早在2019年非手术类项目即轻医美项目占比54.5%就已经超过手术类项目。轻医美主要包括针剂类、线雕和光电等微整项目。

我国轻医美市场用户规模不断增长,在2020年用户规模达1520万,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1813万。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表明中国轻医美市场呈现快速发展趋势,整个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伴随着全球医美市场的繁荣,轻医美将成为医美市场发展的新风向。而华东医药在医美版块主要是在轻医美方向。

“少女针”获批 再生医学获得关注

华东医药今年影响最大事件要属“少女针”获批上市。该产品目前已在60多个国家或地区获得注册认证或上市准入。本次公司获得Ellansé中国大陆医疗器械注册证后,预计将于2021年下半年在中国大陆正式上市销售。

“少女针”兼具玻尿酸和童颜针的功效,可达到填充效果,又可促进再生自体胶原蛋白。核心成分为玻尿酸+PCL(完美微型晶球聚己内酯)和(CMC PBS-生物降解材料),PCL主要是用来诱导皮肤内胶原蛋白的生成,而CMC可以当做跟玻尿酸类似的物理填充剂,用来填平凹陷即时支撑皮肤。

华东医药旗下的“少女针”虽然成分更像“加强版玻尿酸”,但是功效上是可以刺激体内胶原蛋白再生,来填平凹陷即时支撑皮肤。

当前,“少女针”概念在国内比较新颖,但其实整体来看,国外有一款产品与其类似。荷兰某公司生产的注射美容产品,成分中含有PMMA微球,也可刺激胶原蛋白的增生,起到除皱效果。

不难想象,华东“少女针”上市之后将对50多亿“玻尿酸”市场和9亿“胶原蛋白”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业绩亮眼 医美版快矩阵丰富

华东医药最早在医美圈“留名”是在2013年成功拿下韩国玻尿酸品牌“伊婉”在中国市场的独家代理权。最初的几年,华东医药仅仅作为代理商,并未大力发展医美业务。另一个代理是 2020年8月4日,华东医药获得韩国Jetema公司的A型肉毒素产品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

除此之外,华东医药的其余医美业务都是在收购的前提下展开的。医美业务主要由全资子公司Sinclair及控股子公司华东宁波公司负责,其中Sinclair总部位于英国,于2018年11月完成收购。

基于Sinclair的医美基因,华东医药在医美领域加速前进。

玻尿酸领域:华东医药的布局比较全面,中低端有韩国伊婉;高端玻尿酸品牌就是前几日通过欧盟CE认证的含利多卡因成分的Perfectha®系列产品;另外2020年还参股瑞士先进医美研发机构Kylane Laboratoires SA,获得其高端玻尿酸产品MaiLi的全球独家许可。

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华东医药的业务状况:

肉毒素领域:在全国肉毒素品牌都非常稀少的情况下,华东医药2020年获得韩国上市公司JetemaA型肉毒素产品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

少女针:前段时间获批的“少女针”在圈内掀起不小的浪花。这款产品被认为是“玻尿酸+肉毒素”的结合体,具有刺激胶原蛋白重生、除皱抗衰作用。

埋植线:这属于比较冷门的领域,但是华东医药也有布局。通过其收购的英国Sinclair公司,获得高端Silhouetteme埋植线产品,对于其未来发展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嫩肤仪器:华东医药2019年与美国R2 Dermatology.Inc.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参股R2公司(26.60%股权),并获其医疗器械F1(冷冻祛斑)、F2(全身美)及其未来改进型在中国大陆、日本、韩国等34个亚洲国家或地区的独家分销权。

身体塑形:今年2月,Sinclair以6500万欧元股权对价款及最高不超过2000万欧元销售里程碑付款,收购西班牙能量源型医美器械公司High Technology Products.S.L.U. 100%股权,该公司主要产品为3款冷冻溶脂设备及2款激光脱毛机。

从代理到收购,华东医药的医美版图越来越大。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会继续以Sinclair为全球医美运营中心,加速推进其他核心医美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注册工作及市场推广。

从产业变成现金流,华东医药迎来医美版块收割期。但是长远来看,主要依靠收购、代理并向线下合作医美机构销售获利,也一定程度反映了自主研发能力不足,这或将成为华东医药医美业务的进一步发展的掣肘,如何研发突围,需要持续关注华东医药今后走向。(王莉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