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做优医疗资源 破解看病难题

发布时间: 2021-07-26 15:19:3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地处京、津、唐、秦腹地,多年来,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深入挖掘医疗资源,着力破解京津优势医疗资源“虹吸效应”,解放思想,多措并举,做优医疗资源,破解百姓看病难题,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因势利导,妇儿医院有特色

原玉田县计生中心医院因政策调整退出历史舞台,县委、县政府从医共体建设角度和人民群众需求出发,决定将原计生中心医院由玉田县中医医院全面接管,并更名为玉田县中医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和医养结合院区。此举不仅优化整合了医疗资源,进一步满足了妇女、儿童、老年人看病就诊多元化医疗需求,更促进了县域医疗卫生工作的发展,为玉田县中医医院建设专业型医院、为全县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和专业医疗服务奠定了基础。

强强联合,康复中心名气大

在县域积极组织开展康复中心建设,县中医院依托省级重点中医专科——康复科,成立了康复大厅(传统康复)、现代康复和康复病区,配备了硬件设施和康复治疗师。充分利用毗邻京津优势,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原海军总医院)开展密切合作,5月29日,国家级脊柱微创暨疼痛康复技术示范中心正式落户玉田。4月26日,河北冀德医药有限公司与玉田县中医医院签约建设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全县最大的康复中心和康养病区。目前,已启动建设,将于年底前投入使用。

合作共赢,优质服务全覆盖

在县域内组建两家紧密型医共体,分别由人民医院与中医院牵头,与20家乡镇卫生院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县中医院与15家民营医院组建了玉田县中医医院医疗联合体,实现医疗资源共享,积极帮助各民营医院开展对口中医适宜技术等工作,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全覆盖,形成公立民营共同发展局面。(柏永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