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江淳安“浙食链”数字赋能守护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 2021-07-23 10:28:4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杭州千岛湖康诺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等12家食品生产企业作为淳安县首批“阳光工厂”,完成接入“浙食链”系统应用,通过人工智能、云分析、大数据等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对生产加工过程和质量安全管理进行实时在线监管。

据杭州市淳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介绍,作为“阳光工厂”试点的食品生产企业,要求在成品仓库、检验室、生产车间、洗手消毒间四个区域安装四个监控点,在成品仓库、检验室、生产车间三个区域安装三个温湿度记录仪。

执法人员通过点击手机食品安全监管云平台APP或电脑网页,就能看到食品生产企业生产加工全过程。洗手消毒区、生产加工区、仓库和化验室等关键控制环节都能直观展现,全过程“阳光”,发现问题我们能够快速准确的处置,及时纠正企业的不规范和违法行为,即节约了监管成本,又提高了监管效能。

杭州市淳安县目前有各类食品生产企业110家,打造阳光工厂是淳安县市场监管局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而采取的监管新举措,淳安县市场监管部门前期不断开展走访调研、筛选企业,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等推进此项工作。

淳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创新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落实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和监督参与权,促进企业规范生产、放心消费之间良性互动,努力实现食品生产企业生产透明化、记录过程信息化、社会监督多样化,切实保障全县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李国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