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为何不完全开放生育限制而是“三孩”?国家卫健委回应

发布时间: 2021-07-22 10:21:0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7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伦晓璇摄

7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谈及国家为什么不完全开放生育限制,而是“三孩”?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回应,人口问题实际上关联性很强,涉及方方面面。在一个人口总量超过14亿人,人口形势错综复杂的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要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要统筹考虑,运用系统的思维,统筹人口的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社会发展等多重政策目标。

三孩生育政策是通盘考虑了中国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考虑了人口发展自身的主要矛盾,考虑了与人口发展密切相关的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以及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考虑了现阶段我们的公共服务能力等。经过通盘考虑,全面评估,最后作出这样一个决定。尽管中国处于低生育水平,但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的人口多、规模压力大、发展不平衡这些基本的事实不会发生根本改变,这也是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必须要考量的最重要的一个基本国情。

针对将有什么样的措施支持三孩生育政策,于学军指出,相关部门会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的总体要求,出台一系列的实施措施。相关配套支持措施,目前已经作了初步分工,相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方案和实施措施,后续会陆续推出,确保优化生育政策能够取得积极效果。(记者吴佳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