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今日中伏 最能把身体寒气排出来的20天!为了健康,请做好"8个一"!

发布时间: 2021-07-21 10:02:49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7月21日,就要进入中伏了!

今年三伏共计40天:

2021年三伏天时间表

初伏:

2021年7月11日-2021年7月20日

中伏:

2021年7月21日-2021年8月9日

末伏:

2021年8月10日-2021年8月20日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热的日子,也被称为“最难熬的日子”,同时三伏天也是养生的好时节。传统中医认为,一年四季之中,最能把身体的寒气排出来的机会就是三伏天。

很多人以为“三伏天重在防暑”,实际正好相反,伏天最应提防的应该是“寒”,尤其是进入中伏后。

因为中伏开始,人体阳气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一旦着凉,寒邪容易趁机入侵。夏季喜食冷饮、爱吹空调等贪凉行为,都可能让身体在无形中被寒邪伤害。所以说,中伏后莫要贪凉。

中伏养生做好“8个一”!

01一个温度——26℃

西北医院干三病区副主任医师权晓娟表示,夏季吹空调,较适宜的温度为26℃以上,且室内和室外温差最好不要超过8℃。如果温差太大,容易造成头晕、咳嗽流涕等不适症状,严重时易引发中风等并发症。

02一次步行——出汗

养生要顺应大自然的规律,该出汗的时候得出汗。天津体育学院健康与运动科学系博士李庆雯建议,三伏天可进行走路运动。可利用每天早晚走走,一般40分钟左右,走2~3公里最合适。

03一杯热茶——补钾

三伏天给身体补充水分还不够,需适当补点钾。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黄连珍表示,持续的高温天气,人体大量出汗,会导致体内缺钾,倦怠无力,体力和精力下降,因此,日常膳食中适当补钾很重要。茶叶中富含钾,喝茶解渴的同时,还能帮助消除疲劳。

04一碗豆汤——三豆汤

夏天受暑湿影响,很多人会胃口不好,而很多豆类具有健脾祛湿的作用。

原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王玉梅推荐给大家一款三豆汤(赤小豆、绿豆、黑豆)。将豆子泡几个小时后,用小火慢熬至豆煮烂,就做好了。

05一个午觉——补精气

夏季气温高,昼长夜短,睡眠容易不好,同时,白天人体消耗量大,精力容易不济。中午打个盹,能很好地恢复“精气神”。

06一杯温水——小口喝

建议每天喝水量多于1200ml。

07一份葱蒜——杀菌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北京潞河医院营养科陆霜梅表示,吃些杀菌蔬菜(葱蒜类,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等)有助于预防疾病。这是由于杀菌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而且生吃比熟吃的杀菌作用更强。

08一次泡脚——保健

睡前热水洗脚,能调补阴阳,温通经络,安神养心,升清降浊,健脾和胃,减轻苦夏的症状。

中伏养生千万别做这些事!

01不开窗通风

三伏天不少人怕热,全天紧闭门窗,在室内吹空调。

对此,中日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白彦萍认为,冬天受点冷、夏天出点汗,才能保证人体的体温调节机制常用常新。而经常呆在空调房中,会导致不知冷热、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感冒。

02冷风对着吹

颈椎对着空调吹,易使颈背部肌肉受寒,造成颈部持续痉挛、后背酸痛等症状。

03大口急喝水

天气炎热出汗较多,切忌不要迅速、大口喝冰镇饮料,忽然过冷刺激会引起血管收缩,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而冷食也易引起胃部不适,影响消化。

04冷饮不离手

冰淇淋、冷饮适当吃解暑,大量吃会伤身。长期过量的冷食物进入胃,会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缩,粘膜层变薄,出现粘膜水肿和糜烂。

且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快,血管处在扩张状态,突然食用冰饮,造成血管迅速收缩,引起血压波动,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05爱冲凉水澡

凉水澡固然可以降低体表的温度,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夏季冲凉水澡。

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心脏内科主任医师黄力解释道,因为夏季出汗后,毛孔全张开着,这时候再用凉水一冲很容易感冒。

在凉水刺激下,血管迅速收缩,还会引起血压上升、心脏供血不足等情况,尤其是有高血压的老人。冲凉水澡还容易诱发哮喘、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以及胃肠疾病。

06光脚踩地板

夏天炎热,很多人喜欢在家里光着脚走来走去,虽然图了一时的清凉,但是长期光脚丫也会损害到身体健康,尤其是爱着凉。

尤其家里面地板是瓷砖装修的家庭,千万别光脚走。

07爱穿露脐装

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副主任沈晨介绍,爱穿露脐装、吊带装的女性,在出入有空调的场所时,室内外温差较大,易引起肠胃功能紊乱和肩周炎、颈肩综合征等疾患。

尤其是露脐装,中医认为,肚脐又称神阙穴,露脐容易引起胃肠功能的紊乱,导致出现腹痛、腹泻等胃肠系统疾病。穿着过于露透,露出小蛮腰、大长腿、双脚,这些地方也是人体冲脉和带脉的必经之地,长期暴露着凉容易引起月经异常、白带增多等疾病。

08情绪太激动

炎炎夏日,人难免会心浮气躁,但激动情绪伤身体。

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越是天热,我们越要心静,与人交流放慢语速,不急不躁。遇到不顺心的事,学会情绪转移,看看情景喜剧,听听相声之类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