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三伏”暗藏危机 这几件事别做

发布时间: 2021-07-20 11:34:17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三伏”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节。此时不仅阳气盛,湿气也重,特殊的气候会给人体带来伤害。

因此,三伏天也是一年中最易生病的时节之一,它究竟暗藏哪些危机呢?

危机一:一份寒气一份毒

夏季贪凉,难免受寒。中医认为,寒气具有阴冷、凝结、阻滞的特性,是万病之源。

寒气重的人一般有这些表现:怕冷,四肢、关节等部位常冰凉甚至肿胀;腹、腰及颈部冷痛酸胀;受凉或用过冷食后易腹泻;爱上火,口舌生疮、目赤、咽喉肿痛;倦怠无力,精神不振、眩晕等。

寒气伤人范围较广,不少身体问题都与受寒有关。如引起气血凝滞,导致各种疼痛发生;使人咳嗽痰多、腹泻、水肿、风湿;寒气与湿邪结合形成寒湿,易导致关节疾患;寒气和湿热结合,使人虚火上升。

而且,中医认为阴阳互相依存,一处寒则一处热,寒气容易束缚体表产生郁热。如果你经常上火而又觉得体内有寒气的话,那可能是虚火。此时别急于吃降火的食物或药物,要调理好身体,达到阴阳平衡,否则身体会越来越虚,火气越来越大。

避免寒邪伤人,唯一的方法就是——别贪凉。

危机二:怕浪费,得肠炎

夏天气温高,很适合细菌繁殖,食物更容易腐坏变质。稍有不慎,就会病从口入。最常见的是,有些放进冰箱的“隔夜菜”明明闻着没馊、吃起来正常,但其中已有细菌滋生。进食后,全家“中招”患急性肠炎的病例不在少数。

因此,最好少吃隔夜西瓜、隔夜菜、凉拌菜、生海鲜等食品。餐食最好现吃现做,不要囤货。

尤其是对老人而言,夏季腹泻不是小病,若本身有心脑血管疾病,腹泻时人体处于脱水状态,血液浓缩,血黏度增高,很容易导致血栓形成,出现心绞痛、心肌梗塞、脑梗塞等。

危机三:乘凉不当,会中暑

在高温闷热天气里,中暑是高发疾病。很多人觉得,中暑太常见了,怎么会有生命危险?实际上,一旦到了热射病的地步,致死致残风险极高,非常危险。

由于热射症早期仅表现为体温有点高,意识虽然出现障碍,但短时间能清醒,所以很容易被轻视,其实这时损害才刚刚开始。如果救治失当,会在中暑症状出现后的12-24小时内发生死亡。

因此,盛夏时节大家尽量不在室外长时间停留,注意室内温度调节及通风,可预防中暑。一旦出现中暑症状,需立刻脱离热环境,选择凉快通风处休息,补充水分或电解质饮料。若不适症状明显,则需马上就医。

危机四:招猫逗狗,被咬伤

气温高容易让动物情绪不稳定、躁动不安,较平日更容易伤人,所以夏天是狂犬病高发期。

因此,夏季尽量避免挑逗不熟悉的猫、狗等动物。如不慎被咬伤,一定要及时到专门的犬伤门诊,请医生进行规范处理。

总而言之,三伏天这些伤身的事千万别做:水果蔬菜代替正餐;大口急喝水;空腹饮凉茶;冷饮不离嘴;大汗淋漓后冲冷水澡;出汗后不换衣服;整夜开空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