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万名妇女干部志愿者防汛一线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1-07-19 10:31:33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四川广元、绵阳、德阳、成都、眉山等多地遭遇强降雨天气,四川省气象台已连续多日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在绵阳,因各地区连发暴雨,不同程度地影响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绵阳市妇联及时部署各级妇联参与防汛抢险,要求切实做到“党有号召,妇联必有行动”“群众有需要,妇联必有回应”,并号召全市3万余名巾帼志愿者,为防汛抢险积极贡献巾帼力量。

7月14日至15日,绵阳市梓潼县遭受大暴雨袭击,造成塘堰、道路,农田、农房不同程度受损。面对灾情,梓潼县各级妇联组织按照市妇联要求,并贯彻县委、县政府对暴雨灾害抢险救援作出的批示,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值守巡查、隐患排查……处处可见妇女干部和巾帼志愿者身影。

在各个路桥及塘堰,妇女干部劝导往来群众、车辆和水库管护人员切勿冒雨过河、行船,并及时查看辖区塘库堰蓄水位并组织开展安全度汛工作,确保泄洪、防汛、抢险工作有序开展。在村庄各家各户,巾帼志愿者入户核查灾情,指导群众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镇各级妇联干部也深入村进行现场指导,调度机械设备对道路滑坡、边沟、排水沟以及堵塞桥涵的杂物进行清理,同时发动广大妇女姐妹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对自家门前屋后塌方淤泥及田间积水进行清除,尽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

在绵阳安州区,广大妇女干部、志愿者也都投身群众安置、后勤保障、灾情排查等工作中。连日暴雨中,各乡镇、村(社区)妇女干部立即组织人员,对地质灾情险点进行巡查,重点掌握因暴雨引发的灾害隐患情况,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妇女干部第一时间安置受灾群众,并帮助劝离当地民宿游客转移。为减少暴雨造成的不良影响,妇女志愿者们则走入河梗田间进行巡逻,尽快为当地群众正常生活出行提供便利条件。(全媒体记者任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