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医美市场年轻化趋势发展明显

发布时间: 2021-07-16 16:24:4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1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约909万人,高考考生达1078万,随着毕业季和暑期的到来,商家纷纷紧盯近2000万“后浪”释放的消费潜力,不少医疗美容机构推出了针对大学生的“消费套餐”、“暑期速美”、“毕业季整形专场”等优惠活动。

相较于其他国家,中国医美消费者以年轻消费者为主,多集中于18-30岁,25岁以下医美消费者占比超半数。女性消费者数量约为男性消费者数量的10倍。而此次高中、大学毕业生年龄就主要集中在18-22岁,千禧年前后出生的“后浪”。

那么,哪些医美项目受到“准职场人”与“准大学生”的追捧?据新氧平台数据显示,2020毕业季医美需求TOP3分别为:皮肤美容、注射美容以及永久脱毛。

皮肤美容——追求年轻化

皮肤美容是目前医美消费者最为青睐的医美项目,主要包括美白亮肤、抗皱祛斑、清洁保湿以及祛疤祛痘等。据艾瑞网数据显示,2020年皮肤类美容购买占比为69%。

年轻消费者多以取悦自己为目的接受医美项目,因此追求创伤小、恢复快、安全性高。无创和微创的光电美容和注射项目颇受青睐。

注射美容——“医美三剑客”交战玻尿酸领域

注射美容通常包括填充物注射与肉毒素注射,其涉及到的医疗器械产品整形注射填充物主要包括玻尿酸以及胶原蛋白两种。

近年来,我国整形用注射填充物细分领域随着医美市场的发展逐步提升,并已实现初步的进口替代。据械企查小程序统计,目前整形用注射填充物有效产品共54款,其中国产产品共27款,占比59.26%;进口产品22款,占比40.74%。

在医美项目中,玻尿酸注射为医美入门级项目,最受消费者喜爱,每100个人做注射医美,其中67人打的是玻尿酸。

由此可见,玻尿酸成为医美产业最火热赛道之一。其中,昊海生科、华熙生物以及爱美客成为A股市场玻尿酸三巨头,三家企业被业内誉为“医美三剑客”。

永久脱毛——进口品牌抢占家用脱毛仪高地

永久脱毛项目一般指强脉冲光脱毛与激光脱毛。目前,国家药监局对此类项目涉及产品一直有着严格的管理,将此类项目的强脉冲光脱毛类产品以及激光脱毛类产品分别纳入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

白嫩无暇如玉的肌肤是爱美人士的首要追求,这其中也涉及脱毛仪市场。据艾瑞网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医美用户喜欢白嫩无瑕疵的肌肤群体占比高达94.6%。因此,激光脱毛仪市场具有庞大的需求群体。

据《2019-2023年中国激光脱毛仪行业市场行情监测及未来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激光脱毛仪需求量近43万个,市场规模达到了6.86亿元。未来,在医美市场发展的大趋势推动下,我国激光脱毛仪市场也逐步增长。

一直以来,国家不停推动激光类医疗发展,其中在“十三五”以及“十四五”期间都明确提出要提高激光制造应用研发技术。得益于此,我国激光治疗设备技术已达到成熟阶段,并有效实现进口替代。据械企查小程序统计,目前激光治疗设备有效产品数共227款,其中国产产品142款,占比66.08%;进口产品77款,占比33.92%。

在国内市场上,目前仅有少数企业的激光脱毛仪产品获批。据国家药监局数据显示,目前激光脱毛仪获批产品涉及企业仅有4家,其中包括宏强富瑞、洛芙、奇致以及冠舟等。

总的来说,近年来大众对自身颜值追求力度逐步提高,医美产业发展更显年轻化姿态,“颜值经济”赛道如火如荼。随着国内医美产业的发展日趋成熟,以及疫情出国难等因素影响,现在我国医美用户更偏向于在国内进行医美消费,这无疑给我国医美市场迎来发展契机。(王莉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