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当“微创”碰上了“快速康复”

发布时间: 2021-07-15 14:05:4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范阿姨因腰痛来到唐山市玉田县中医医院,来的时候愁容满面,走路都已困难,希望早日摆脱病痛的折磨。通过输液、理疗,范大姨觉得疼痛未见明显减轻,主治医生韩洪亮发现了这个问题,立即和张永华主任沟通。经过细细讨论最终和范大姨沟通行手术治疗,传统开放手术创伤大,恢复时间长,针对其病情决定为其进行椎间孔镜治疗。创口小,疼痛轻,出血少,72小时便可下地活动。

术中张永华主任和主治医师韩洪亮一丝不苟,通过1cm切口,行经皮脊柱内镜下经椎间孔入路椎间孔扩大成型椎间盘突出摘除术进行根治,安全微创,使炎性反应最小化,减少软组织损伤,减少术中出血,术闭后范大姨直呼效果立竿见影,看到大姨的笑脸,大夫们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术后的72小时也是关键,康复师李守彬及团队积极指导患者早期活动,制定详细的康复计划,做好康复宣教,指导病人及家属掌握部分自主康复训练、了解注意事项、预防并发症。术后肌群的锻炼必不可少,“直腿抬高”防止神经根粘连,“踝泵运动”防止静脉血栓,还有“股四头肌的锻炼”等等,卧床时间长,肠蠕动慢,通过穴位按摩和饮食指导防止患者便秘,有效的解决了术后并发症的难题。李守彬大夫每天都来指导范大姨训练,真正做到了快速康复起来。微创与快速康复的结合,大大提高了患者住院的舒适度,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减少了患者的住院时间,给患者带来了福音。(冯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