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推广石家庄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经验

发布时间: 2021-07-15 14:07:07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河北省将在全省范围推广石家庄市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经验,并提出各地要选择一批在当地具有示范作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确定为省、市、县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确保2021年11月底试点县(市、区)覆盖率达到60%。

据介绍,石家庄市按照“总体谋划、统筹推进”原则,分阶段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着力构建家庭照护、社区统筹、托幼一体、社会兴办、单位自建“五位一体”照护服务模式,逐步建立完善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标准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

以满足不同类型家庭需求为出发点,石家庄坚持以托幼一体为主导、以高端品牌化为引领、以政企合作为支撑、以社会福利性服务为补充,着力推进多种类型婴幼儿照护试点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婴幼儿照护机构试点48个(其中省级试点6个),实现了品牌连锁服务机构试点、社区公办民营或民办公助模式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试点、普惠性幼儿园开设托班试点、单位福利性服务机构试点等4种类型省级试点全覆盖,县(市、区)试点覆盖率达95.65%。全市共有托位数17657个(其中试点机构托位数3104个),已入托8402人(其中试点机构入托1661人),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婴幼儿照护需求。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研究深化配套政策措施,持续加大婴幼儿照护人才培训引进力度,加快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幼托机构,力争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试点从年初的44个增至67个,试点机构托位从年初的3104个增至5069个。

据介绍,河北省将在做好2020年省级试点星级认定评估的基础上,今年再新增省级试点60个。(记者张淑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