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夏季儿童溺水事故频发 江西加强防溺水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7-14 11:21:2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夏季是儿童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江西官方13日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切实加强防溺水安全工作。

当前已入夏,气温逐渐升高,民众涉水、游泳行为增多,溺水伤亡事故风险加大,尤其是学生、儿童溺水事故时有发生。江西省江河、湖泊、水库众多,防范溺水事故形势严峻。

7月11日,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发生一起3名儿童溺水事故。

为严防类似事故发生,江西省安委会办公室、江西省教育厅13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防溺水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根据通知,江西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发布警示信息,通过电台、电视台进行滚动播报播放,各类新媒、网络平台、公交出租车广告屏、露天显示屏等要多频次宣传播放,采用发送安全提示短信至所有手机用户,特别要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采取进村入户等方式,加大力度开展宣传,做到全覆盖,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增强民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通知要求,江西各级教育部门和各校要以集中摸排区域内山塘水库等易引发中小学生溺水事件的风险隐患点,摸清校园及周边学生活动集中区域的水情,及时设置警示标牌、装置防护栏,让学生难以进入危险区域,防止溺水事故的意外发生等。

通知称,江西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好江河重点区域及乡村水库的监管巡查工作,并对沟渠、池塘、水坑等涉水场所,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存在溺亡安全隐患的危险水域,要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和整改方案,对重点区域要指派专人看管,防止无关人员靠近。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提出健全完善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该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防等制度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落实好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准确、详实上报相关突发事件情况,不得瞒报、迟报、漏报,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及时高效处置。(记者吴鹏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