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家校陪伴 “心理”有你

发布时间: 2021-07-12 14:36:3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暑假伊始,河西区平山道小学为全校学生送上了一份特殊的假期大礼包“家校陪伴‘心理’有你平山道小学暑期心理健康指南”,引导学生“五育并举”合理规划假期生活,让身心得到放松和滋养。在这个大礼包中,学校还分享了“心灵花园”的邮箱地址,学生有了“小秘密”,可以随时与心理老师取得联系。

天津市教育部门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在资金投入、机制创新、队伍建设、平台拓展等方面持续用力,统筹全市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指导和组织管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统化、均衡化发展,推动天津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整体水平提升。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教育两委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开展了三次专项督查,有力地促进了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的提升。同时,将积极心理学要素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以“心育”促德育,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天津市教育部门在中小学设立了周平均不低于0.5课时的要求,在高校设置不低于2个学分、32学时的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出版《高中好生涯──生涯规划手册》高中生涯规划教材和用于高校心理委员学习实践的指导手册《心理委员助人一本通》;组织全市健康专家队伍,编写小学低年级、小学中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年级和高中年级全套5册《天津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自助手册》,完善心理健康教材课程体系建设。线上开设了36个阳光点心微视频课程和9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精品课程。

据了解,天津市各学校均配备了专兼职心理教师,建立了天津市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与各区教育局“一对一”专业对接机制,为每个区配备2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和1名家庭教育专家。此外,积极做好中小学拟任班主任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工作。

天津市教育两委鼓励学校广泛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多年来精心培育面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品牌活动──“5·25学生心理健康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营造了关注自我、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打造了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品牌。(张雯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