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雍禾植发赴港IPO
——年营收超16亿 毛利率高于白酒行业

发布时间: 2021-07-09 15:35:0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目前,我国受脱发问题困扰的人群近2.5亿,2020年植发市场规模达134亿,预计2030年将增长至756亿。庞大脱发人群的“头等大事”,也创造出了巨大的消费市场。6月17日,雍禾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雍禾植发”)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若闯关成功,有望成为医美行业“植发第一股”。

成立15年年营收达16亿 毛利率超白酒行业

招股书显示,雍禾植发于2005年在北京成立,现已经形成了囊括脱发门诊、药物治疗、史云逊健发中心、哈发达假发研发生产中心等业务的毛发医疗综合体。在我国50个城市经营51家医疗机构,可以说是中国最大及覆盖面最广的连锁植发医疗机构。

接受雍禾植发治疗的患者总人数从2018年的35177人增加到2020年的91069人。客户被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普通客户,收取的费用在2万-3万之间;第二类是优质客户,收取的费用在3万-5万之间;第三类是贵宾客户,收取的费用为10万。按照雍禾植发2020年14.13亿植发收入计算,大概每人支付了2.79万,也就是说普通客户居多。

值得注意的是,雍禾植发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总收入从2018年的9.34亿人民币增长到2020年的16.4亿人民币,毛利常年维持在了75%以上。虽然比不了90%以上的茅台,但比白酒行业其他企业如五粮液和洋河高,2020年五粮液、洋河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74.16%、72.27%。

净利润低 广告营销成本占营收总额近一半

相比超高毛利率,雍禾植发净利率只有5%~9%。净利率之所以偏低,与广告费用居高不下有关。植发行业属于“一锤子买卖”,复购率低,需要不断通过营销吸引新客。

2018年至2020年,雍禾医疗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为4.64亿元、6.5亿元、7.8亿元,销售费用占比分别为49.6%、53.1%、47.6%,广告营销几乎占据了营收总额的一半。

2020年雍禾医疗前五大供应商中,广告推广占总购买量的20%。其中,线上社区推广占10%,搜索引擎占6%,电梯占2%。2020年人均获客成本高达8500元,2019年获客成本更是高达13000元。

竞争激烈 医疗人员匮乏成增长阻力

植发市场很大,赛道也有点拥挤。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近2.8万家植发养发相关企业。其中,个体工商户占比为84%。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的植发养发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4000家,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15%;河南省凭借2600余家相关企业数量位居第二,占全国的10%。山东省以约2100家此类企业数量位居第三,占全国的8%。

另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包括雍禾植发、碧莲盛、大麦、新生植发等在内的大型连锁植发机构,大约占据中国植发市场份额的23.9%;散布在各地的地方性非连锁专科植发机构因其庞大的数量大约占据45.6%的市场份额;综合类医美机构的植发科室大约占据15.7%的市场份额。公立医院的植发科则大约占据剩余14.8%的市场份额。 

除植发行业同质竞争激烈外,医疗资源特别是医生缺乏成增长压力。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吴文育认为,植发属于医疗行为,必须在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而目前的问题主要存在于机构的医疗资质以及手术相关医护人员的资质。新华社援引数据称,全国“会”做植发手术的医生,不到真正执业者的1/10。有些不正规机构宣传的“医生主刀”,来人只是挂名,手术却是“速成医生”完成的。

目前,雍禾植发搭建了一支约1200人的医疗团队,其中包括229名注册医生和930名护士。

植发人均渗透率不高 行业乱象屡禁不止

尽管市场上对毛发的相关问题(主要是脱发问题)治疗的需求很高,但是,与中国实际患脱发的人数相比,中国接受植发医疗服务的人数相对较少。   

2020年,在中国进行的植发手术约51.6万台,渗透率仅0.21%,表明市场需求未得到满足。部分原因或许是植发目前还是个消费较高的服务。

植发行业常见乱象包括:收费标准不统一、虚报毛囊数量、附加隐形消费、后续配套服务不到位等乱象。除此外,术后效果不美观、植发成活率低、术后出现异常病状也是消费者不满意的原因。

中国网健康详细调查当前植发行业收费情况发现,植发手术按需要提取的毛囊单位数量计价,每颗毛囊收费10-20元收费不等,一次最低毛囊都以千计。与客单价直接挂钩的虚报毛囊数量、附加隐形消费等不良现象常有出现。

天眼查风险数据显示,植发养发相关企业中,超450家相关企业曾产生法律诉讼,其中,近30%的案由涉及买卖合同纠纷。另外,超过5300家相关企业曾出现经营异常,350余家曾遭受过行政处罚。

雍禾医疗旗下北京雍禾美度门诊部有限公司也曾因违反《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等多次被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王莉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