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肉毒素行业竞争加剧 市场格局或将重新洗牌

发布时间: 2021-07-09 15:36:1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截至今年,随着英国吉适、韩国乐提葆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国内肉毒素出现“四强争霸”,打破美国保妥适和我国兰州衡力长期以来“二分垄断”格局。相比玻尿酸等医美产品,肉毒素以其技术和治疗效果的高壁垒长期占领医美话题榜。吉适、乐提葆的上市将对哪个产品产生明显冲击?仍是蓝海市场的肉毒素,未来将往哪些方面发展呢?对此,小编做了详细调查。

一、品牌数量二变四,肉毒素行业竞争加剧

综合市场反应,在已获批产品中,保妥适综合实力最强,定位高端市场,但由于价格较高,一定程度上受消费力制约;兰州衡力主要定位中低端市场,但上市早,先发优势强;乐提葆、吉适分别主打高性价比、抗药性低,定位中高端市场,两者定位稍弱,市场认知度稍低。

凯丽汇美医疗整形机构负责人赵思衡表示,“作为医美机构,衡力做流量和服务中低消费能力客户,保妥适做升单和服务中高端消费能力的客户,吉适和乐提葆在产品定位上预计目标人群将兼顾年轻人抗初老及中老年抗衰的需求。”

在供货端,供货价格“衡力<乐提葆<吉适<保妥适”,且衡力供货价大约是保妥适供货价的1/3,机构终端售价大部分也会按照这个比例定价,活动除外。从价格排序上衡力与乐提葆最接近,这意味着衡力势必会遭受一定冲击。

目前,“二分天下”成“四强争霸”保妥适和衡力市场被乐提葆、吉适瓜分。然而后二者上市时间均不满一年,市场认知度不够,机构和消费者多处于观望态势,如何在营销上突围成为破局之道。

二、从增量竞争过渡到存量博弈,价格下行将恐成为现实

据方正证券数据,2019年中国肉毒素市场规模已达36亿元,同时合规市场过去4年复合增速30%以上,而非正规市场的销售量是正规市场的2-3倍。

相比医美发达的韩国,受限于人口规模,本土肉毒素市场规模到2019年达1440亿韩元,折合人民币仅8亿元左右,但目前已过审的厂商数量10余家。目前,全球已经上市及在研发肉毒素产品有十多个,主要集中于美国、法国、中国、德国、韩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由于国外本土市场有限且竞争激烈,当前各国肉毒素厂商积极布局海外,中国作为医美第一大国,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在我国,由于肉毒素产品技术壁垒较高,认证牌照审核和流通监管均较为严格,审批周期通常为8-10年,根据目前审批进度,预计2025年后同质竞争者数量增多。而随着我国肉毒素持续中高速增长、国外竞争和国内龙头布局(四环医药、爱美客、华熙生物、华东医药等均有肉毒产品规划),叠加肉毒素市场增速逐步放缓,增量竞争过渡到存量博弈,价格下行将是行业大概率事件。

三、发展增速,国内肉毒素仍为蓝海市场

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消费支出能力提升、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社会对医疗美容接受程度的提高,未来几年内全球及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将均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同时,肉毒素行业庞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也将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肉毒素行业。

而随着新产品的不断上市销售,势必将对肉毒素市场产生极大的影响,打破现有市场的竞争格局,为医疗美容机构提供更多的选择,肉毒素市场格局或面临重新洗牌。(王莉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