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三类人 爬山或是要命的运动

发布时间: 2021-07-09 10:46:22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一位50岁的杭州男子在爬山途中,突然感觉到胸闷、乏力,休息后症状越来越明显,接着出现胸痛、出冷汗、恶心呕吐,疑似心肌梗死,急救医生等八人把他从山上抬下来,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抢救,经过心脏介入手术植入一枚支架,目前已转危为安。

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利宏表示,最近气温升高,人体出汗多,可能导致血液黏稠,诱发一些心血管病,要注意多喝水,重视急性心肌梗死前的预警信号。大部分的急性心梗病人在发病前一两天或更长时间有早期预警信号,如疲乏、胸闷、心绞痛频发、呼吸困难,并伴有恶心、呕吐、大汗等。对疑似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要及时送医。

爬山是一项耗氧量很大的高强度运动。有下列问题者不宜贸然爬山,以免诱发心血管病。

1.有心肌病或风湿性心脏病的青年人不适宜爬山。年轻的猝死者多有扩张性或肥厚性心肌病。

2.体质不好的老人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爬山。预备爬山的老人一定要先进行一些强度不太大的运动,以便有个适应的过程。已患上高血压、冠心病的人,不适宜爬山。

3.不常锻炼的中年人不宜忽然参加大运动量的登山活动。活动激增,体力负荷忽然加大,易诱发心肺疾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