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熬夜损害健康 专家提醒符合三种情况应及时就医

发布时间: 2021-07-09 09:47:56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晚上不睡觉,早上不起床”似乎成了当代职场人士周末假期最贴切的描述了,熬夜人士也被网友戏称“熬鹰”。“每天睡个好觉非常重要。睡眠不好会影响人的情绪及身体各个器官,可能造成心理疾病、神经系统等层面的健康问题。” 7月6日,在2021健康中国创新实践案例(寻找健康企业)征集展示活动交流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入睡困难已经成为困扰将近四成国人的问题,全国超过3亿人睡眠存在障碍,约84%的90后存在睡眠障碍问题。睡眠障碍已成为职场最常见现象之一,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在临床上,睡眠过晚、入睡困难都是是睡眠障碍的常见表现。

记者从《2021国民健康洞察报告》获悉,39%的人会因为晚上睡不好而出现白天精神疲惫、注意力下降的情况。而工作时无法集中精神,白天长期处于疲惫状态,不仅工作效率会直线下降,也更容易产生焦虑、烦躁的心理状态,从而导致夜晚更难入睡。除此之外,“熬鹰”因长期睡眠障碍,更易患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及消化系统疾病。有研究数据表明,与早睡早起的人相比,经常性熬夜的人全因死亡风险提升10%。

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影响了人的睡眠质量呢?《2019-2020线上睡眠消费报告》显示,71.5%的人睡眠问题的来源,是工作压力带来的紧张和焦虑。

对此,郭兮恒表示:“影响睡眠的因素很多,情绪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喜怒哀乐属于正常的情绪,但当其中一种情绪过度表达时,就会成为一种病态,给身体造成一定的负担。”他进一步称,如果工作中长期产生焦虑情绪,经过长时间累积就会演变成负面情绪,而负面情绪很容易影响到身体各个器官的健康程度,包括睡眠。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关“失眠”“睡不着”的微博话题非常火热,不少网友深夜发帖,因长期失眠而感到焦虑、烦躁。如何改善职场人士的心理负担,提高睡眠质量,成了很多当代年轻人面临的主要困惑。郭兮恒表示:“每天要睡个好觉对身体非常重要。首先,人们要先关注到睡眠问题,提高对睡眠障碍的重视程度,并对自己的睡眠问题进行评估,比如睡眠时机是否合适,每天是否能在十点钟左右入睡;第二,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年轻人睡眠时间约需要七到八个小时;第三,睡醒后的精神状态是否良好也很重要。白天工作是否精神饱满,记忆力、反应力敏捷?如果不符合这几点,并且已经对生活造成困扰的患者,就需要到医院就诊,进行治疗了。”

“通过现代医学,绝大多数的睡眠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甚至可以不用药,也可以改善或治疗好睡眠障碍。”郭兮恒表示。(记者朱国旺 杨奇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