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献礼建党百年:致敬中国整形美容事业先驱之朱洪荫

发布时间: 2021-07-09 10:44:5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序言: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在中国整形美容行业发展的道路上,有这么一群医学专家,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或者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他们,为了中国人民的美好追求,执着探索,追求卓越。

新中国第一个整形外科的创立者

在我国的医院门类名称里,整形外科成为绝大部分医院的普遍称谓。有意思的是,直至现在依然有一南一北两家著名的医院,坚持保留自己的科室称谓长达半个世纪,一个是上海九院的整复外科,另一个是北医三院的成形外科。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成形外科(简称北医三院成形外科)成立于1949年9月,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整形外科专业科室,其创立者是中国整形外科创始人之一的朱洪荫。

朱洪荫出生在1914年的北京,从小兴趣爱好广泛,喜欢文学、音乐、绘画、自然学等。如果当年不是受到科学救国论的影响,朱洪荫或许会在音乐绘画方面同样有卓越的造诣。

朱洪荫先后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北平中央医院(今北京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学习并从事外科工作。1948年,美国成形外科医师韦伯斯特(J.P.Webster)在上海举办讲习班,朱洪荫在短短两个月的学习后,坚定了终身献身于成形外科事业的志向。1949年9月,在距离新中国成立的前几天,在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北大医院的支持下,朱洪荫成立了成形外科。

伴随新中国成立起来的成形外科,专业医师就只有朱洪荫一个人,不但床位只有两张,而且缺乏专科手术器械。条件的苛刻并没有阻挡住朱洪荫对整形外科的探索,朱洪荫决定自己动手,他把刮脸刀片纵横折为四片,用棉线绑在劈开的竹筷上,做为切割剥离的器材;用杭州张小泉刀剪铺生产的小剪子代替手术剪,并借用五官科器械以完成操作;没有无影灯照明,就凭窗藉天然光线或辅以普通灯光进行手术;术前术后比照的案例照片,是协和医院院外经营的一家普通照相馆帮忙完成。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由于美空军大量投掷凝固汽油弹,战场上志愿军遭到严重创伤、烧伤。1951年,朱洪荫参加北京市抗美援朝手术队支援前线救治志愿军。

朱洪荫曾回忆:“我的任务为治疗颜面及手部烧伤后瘢痕挛缩。每日奔走两个队做手术,但孤军作战很难满足要求,产生为部队培养专业人员之念。”朱洪荫的倡议得到军队卫生部的支持,于1952年和1953年举办了两期以军医为主体的成形外科进修班,不少学员毕业后成为成形外科创建者或业务骨干。

朱洪荫(第一排左三)举办以军医为主体的成形外科进修班

1962年,北京医学院党委根据朱洪荫的建议,在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创办成形外科专科;1963年,成立了以成形外科为重点的综合医院——北京医学院第四附属医院。1964年,朱洪荫建立了成形外科研究室,这是原卫生部批准成立的第一个整形外科研究室,同时被指定为全国整形外科进修基地,奠定了成形外科分为临床和实验室两大部分的格局,1965年并入北医三院后,北医三院成形外科成为全国整形外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整形外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

2007年7月,担任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的朱洪荫,因病逝世,享年93岁。(凌燕)


参考文献:

1、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整形外科(成形外科)官方网站

2、百度百科词条“朱洪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