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献礼建党百年:致敬中国整形美容事业先驱之汪良能

发布时间: 2021-07-08 16:14: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序言: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在中国整形美容行业发展的道路上,有这么一群医学专家,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或者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他们,为了中国人民的美好追求,执着探索,追求卓越。

受周恩来总理亲批营救的烧伤整形外科开拓者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传遍世界,如一道春雷给中国留美学生带来春天的希望。新中国政府也向这些流落海外的学子发出回国建设的号召。然而,此时美国正盛行法西斯式的麦卡锡主义,野蛮阻止我国的科学技术人员回国效力,其中不乏钱学森等科学家。

在这些回国受阻的科学家当中,有一个整形外科专家,为了堵住他回国的道路,美国总统罕见地单独为他批准一个特殊法案。他,就是我国著名的整形烧伤领域专家汪良能。

汪良能,1916年出生在安徽南陵,1942年毕业于国立南京中央大学医学院,1949年3月赴美国留学。在美国密苏里州圣卢克斯医院,汪良能以他出色的学习成绩和工作业绩,赢得了著名整形外科专家罗宾逊教授等人的赞赏和青睐。罗宾逊的所有手术,只要汪良能愿意协助,就没其他国家医生的事了。没多久,汪良能升为主治医师,并拿到了行医资格证书。作为在美华人,拥有这些条件,意味着进入美国富人阶层了。

汪良能接受美国记者采访

就在汪良能的整形烧伤技术日臻成熟的时候,朝鲜战争爆发了。当全国的医生护士纷纷支援前线,特别是急需烧伤整形专家应征的消息传来,汪良能再也坐不住了,他当机立断终止学业,贱卖小汽车、洋房等家产,只带上一个装有几件衣服的箱子,踏上归国的征途……

然而,汪良能等11名中国留学生在抵达檀香山准备登上远洋航轮时,却被无理扣留了。

为了争取早日回国,汪良能没有返回医院继续医生工作,而是隐瞒科技人员身份,到码头当搬运工、勤杂工等。与此同时,远在南京第五军医大学的妻子凌发智为了营救汪良能,给时任处长的周恩来总理写了一封求援信,周恩来总理知悉后立即指示教育部、外交部展开营救。同时,汪良能报效祖国的义举和抗争的事迹,也得到了美国人民和新闻媒体的同情和支持,在递交给参议院的呼吁书上,签名者达3000多人。

美国《大西洋城报》头版头条刊登声援汪良能的文章

1954年金秋十月,历经三年抗争的汪良能一家在朋友们的帮助下,顺利地来到边防口岸,与钱学森、林巧雅等180位留美归国的专家一样,汪良能也从罗湖边防口岸踏上国土。

如果说,放弃美国高薪工作和富足的生活,冲破层层阻碍回来报效祖国,是汪良能一次重大而又正确的人生选择,那么,从全国所有医院里选择到相对封闭落后艰苦的西安工作,又是汪良能作为拳拳之子对祖国无限热爱的一次体现。

汪良能再次克服各种困难,艰苦创业,在第四军医大学建立起西北地区第一家整形烧伤外科。在临床实践中,汪良能坚持以治疗创伤为重点,面向部队,结合战伤,治疗预防畸形,力求充分恢复受伤肌体的功能和外貌。通过为志愿军战伤治疗烧伤整形,汪良能成为我国整形外科业内屈指可数的开山鼻祖和学术泰斗。

我国整形三位大师(左:张涤生 中:汪良能 右:朱洪荫)

1960年,汪良能亲自主刀,成功抢救了一位烧伤面积达92%、三度烧伤达68%的严重烧伤患者化学老师蒙景珍,首创世界第一例成功抢救烧伤面积最大的病例,在我国整形烧伤外科发展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晚年的汪良能还主编完成看国内第一部《整形外科学》。

(救治蒙景珍)

1966年,汪良能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9年4月16日汪良能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逝世,享年73岁。(凌燕)


参考资料:

1、《那一年,这一生----汪良能传》钟法权著,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