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简单“坐位体前屈”测试能反映内脏机能水平

发布时间: 2021-07-08 10:18:01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从学生“体测”到国民体质监测,“坐位体前屈”测试是反映机体柔韧性的必测项目。虽然,这个简单测试技术含量低,不需要特殊设备,在家也可以通过立位体前屈代替,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坐位体前屈”能间接反映一个人的身体状况。

据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婧介绍,“坐位体前屈”测试是反映人体在静止状态下腰椎等关节可能达到的活动幅度,与关节、韧带和肌肉的伸展性、弹性及身体柔韧素质的发展水平有关。例如,身体先直立,再弯腰,躯干和大腿保持90度,用手去触摸脚尖,如果手碰不到脚,膝盖后侧具有强烈拉伸感,说明自己的柔韧性比较低。这个简单的测试反映的不只是运动能力的高低,还可能与人体内脏机能水平密切相关。

张婧告诉记者,自己带领团队对25—60岁的人群进行健康体能测试,并通过数学建模信息挖掘后,发现体能测试后的成绩也能初步预估测试人的血脂、血糖以及尿酸水平。对于体重正常的人群,“坐位体前屈”距离与体脂率、血清甘油三酯水平呈正相关;对于体重偏重或肥胖人群,“坐位体前屈”距离与血糖水平呈负相关。也就是说,一般人测试“坐位体前屈”,胳膊前伸距离越短,预示着体脂率和血清甘油三酯水平有升高的风险;对于体重偏重或肥胖的人群,测试“坐位体前屈”胳膊前伸距离越短,预示着有血糖水平升高的风险,这可能与现代人静坐少动的生活方式引起腰腹脂肪堆积和肌肉力量下降有关,所以可通过增加身体柔韧性动作的练习,降低这些慢性病发生的风险。

如何提高“坐位体前屈”的测试成绩?张婧强调,“体测”是培养青少年和成人从被动锻炼到主动参与体育活动的动力。柔韧性的练习可以通过两个人配合进行拉伸动作。方法是:练习者两腿并拢成坐姿,微微收腹,背挺直,不要憋气;另一人在练习者身后,双手按住练习者双肩,向前慢慢推压,由轻到重,练习者要竭尽全力,主动用双手去抓住脚尖,下颚贴到膝关节处,压到练习者能承受的最大拉伸感时停下,坚持10秒,然后放开。练习前要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避免受伤;练习时要有节奏,帮助者不能突然加力;练习过程中要注意循序渐进,练习频次由少至多,拉伸幅度由浅至深。每次拉伸锻炼3—5组,每组3—5次,每次15—30秒。随着柔韧性的提高,可以增加次数和组数。

张婧最后强调,平时的运动一定要多样化,除走路、跑步、打球等常见运动外,还要进行力量、柔韧性的练习。例如,上班期间可以站起来做一下侧腰拉伸,前俯腰、后甩腰等,能增加腰腹的柔韧性。(记者杜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