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专家:暑期要预防“熊孩子”发生溺水等非故意伤害

发布时间: 2021-07-08 09:50:5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进入暑期,家长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的安全问题。专家提示,儿童非故意伤害是儿科急诊的常见就诊原因,如跌落伤、烧烫伤、溺水等。发生伤害后,学会正确处理至关重要,同时也要学会预防。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内科主任王荃介绍,最常遇到的儿童非故意伤害包括坠落伤、烧烫伤、交通意外伤、触电、异物卡喉等。“如果孩子受到伤害,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情况评估是否需要立即带孩子到医院就医。就医前,根据孩子所受到的伤害种类不同,家长也要有所准备。”王荃说,若孩子误服了药品,家长要带上孩子可能误服的药品,以便医生明确应从哪些方面为孩子做检查。若家长怀疑孩子出现食物中毒,则需带上可能引发孩子中毒的食物或呕吐物。

暑期孩子们玩耍时,家长需要密切关注并规避可能对孩子造成严重伤害的跌落伤。专家表示,儿童跌落后最容易损伤头部。年龄越小,其头部所占身体的比例就越大,因此发生跌落后其头部受到损伤的概率就越大,严重的甚至会出现颅内出血的情况。

专家表示,如果发生跌落伤,家长应先观察孩子的状态,不要急于将孩子抱起来。当孩子的肢体活动正常、精神状态良好时,表示没有大碍。家长还应观察孩子身体是否有肉眼可见的出血,若有出血要及时按压止血。若肢体出现畸形、疼痛或肢体无法动弹时,家长不要随意搬动孩子,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王荃表示,出现烧烫伤后一定不要涂抹香油、牙膏,甚至香灰、酱油等。发生烧烫伤后,要记住“冲、脱、泡、盖、送”5字口诀。

专家提醒,预防儿童非故意伤害很重要的是家长做到有效看护,让孩子在自己伸手可及的范围内。一旦孩子发生危险,家长可以立即帮助孩子脱离危险。如果孩子不幸发生了伤害,要及早正确处理,避免造成二次伤害。(记者侠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