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铭记百年党史 奋进未来之路
——河北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尤殿平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1-07-05 13:56:1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百年岁月峥嵘,接续奋斗;百年风华正茂,砥砺前行。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和河北省卫健委部署,7月1日,河北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尤殿平在行政楼九楼会议室,向全院广大党员干部代表讲授题为《铭记百年党史 奋进未来之路》专题党课。院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各党总支书记及党员干部参加,党课由副院长任怀志主持。

尤殿平讲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通过专题党课的形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全院党员干部接受精神洗礼、加强党性锻炼、统一思想意志、凝聚奋进力量的重要过程。全院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教育引导全院职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理解和把握,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认识。在党史学习过程中,回顾总结医院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凝聚奋进力量,共同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会上,尤殿平重点围绕学习党史的现实意义、党的发展历史脉络、党的使命担当和学习目标要求,讲了四方面意见,与大家交流共勉。

一是以史为镜,学好党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目的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锻炼党性,以更好地开展工作、解决现实问题。学习党史有助于认清国情,在牢记初心使命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有助于坚定理想信念,从历史中看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有助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从历史中汲取宝贵经验,在学习中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认清医院历史发展过程,推动医院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为全省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二是以史为线,认真把握党的历史发展总脉络。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是学习党史的中轴线和定盘星。面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阔步昂扬地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步履坚实、成就斐然,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严密高效的防控措施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性。

三是知史爱党,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百年党史是为人民奋斗、为民族奉献的历史,也是以广阔的世界眼光和胸襟气度,为人类作贡献谋发展的历史。建党百年,中国以大党大国的战略眼光和广阔胸怀,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张,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变革全球治理体系,构建公平正义的国际新秩序,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

四是知史爱国,在党史学习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史明理,把握好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辨别历史虚无主义的极大危害性这样三个历史规律。学史增信,必须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学史崇德,做到对党忠诚明大德,造福人民守公德,严于律己树品德。学史力行,要把人民放在心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面对挫折困难,要敢斗争、勇担当,在工作中做到从全局出发,全面锤炼能力本领,为医院建设开新局。

尤殿平强调,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年,也是儿童医院立足新起点,实现新作为的奋斗年。希望全院职工通过党课学习,有所感悟,有所启迪,有所激励,能够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前进的磅礴力量,从医者仁心的神圣职责中坚定践行初心使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共同为医院的发展助力添彩。(韩絮、范韶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