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为青少年及时“治心病”

发布时间: 2021-07-05 13:45:00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从有关部门获悉,针对青少年心理问题多发的现象,天津市关工委特别设立中小学生心理咨询室,即日起开通心理救援热线电话。

天津市关工委充分利用青少年服务平台,积极搜集、了解青少年生活、就学、心理等方面情况,对生活遇到特殊困难的青少年给予救助,特别是对心理有问题的青少年开展了大量心理咨询工作。自2016年开通首部热线以来,通过热线受理心理求助253件,跟踪回访185人次,线上、电话咨询2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进一步扩大青少年心理救援范围,天津市关工委决定再增加一部“天津市关工委心理救援热线”,电话为23395603,每周一至周五9:00至11:30、14:00至16:00,受理中小学生心理咨询。同时,在天津市关工委开辟一间中小学生心理咨询室,突出服务性、公益性,加强对突发心理应激案例及时干预的能力。

据介绍,新设立的咨询室将配备心理测评软件、沙盘、神奇卡等心理疏导辅助工具,保障心理减压疏导效果,建立电话求助心理档案,对产生心理问题的青少年进行心理危机预警、心理解压指导;对青春期逆反、亲子关系、厌学、厌世等心理问题,进行全方位的心理测评和心理援助,通过心理应激援助和心理咨询,协助中小学生改变消极情绪,恢复理性,重树个人价值观,重塑人格。

天津市关工委还将组建“五老”与社会专业心理咨询机构相结合的公益服务队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中小学生服务。(记者翟维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