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院地座谈共同推进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6-04 16:31:2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座谈会现场

6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上海六院)院长殷善开一行莅临福建省晋江市,与晋江市人民政府领导座谈交流。院地双方均表示,将集中各自优势,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携手加快推进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据了解,2020年9月,福建省人民政府与上海六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福建省晋江市合作共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在晋江市医院合作建设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福建医院。

协议签署后,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晋江市医院全力投入,2021年1月30日上海六院福建医院挂牌运营,上海六院派出专家团队常驻晋江,并成立了4个专家名医工作室,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晋江。

晋江市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铭做汇报

对比2019年同期,2021年1至4月,晋江市医院门诊人数增长近3成,三四级手术台数增长四成以上,境外人员和晋江市域外就诊人数增加近3倍,达到了诊疗水平真提升、建成成果真有效、人民群众真获益的良好成效。座谈交流中,晋江市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铭就前期筹建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等相关工作做了具体汇报。

之后,与会院地双方相关领导、专业技术人员就共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和自己的所思所想进行了探讨交流。

晋江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文贤发言

晋江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文贤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和泉州市委市政府对中心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3月1日,省发改委、卫健委专门听取我们的汇报,指出晋江建设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这个项目成熟度高,短时间内取得良好区域效应,充分体现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初衷,对项目建成和辐射效应充满期待。

最近,国家发改委相关司的领导又专程到晋江调研指导,基本确定把晋江建设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项目纳入第二批全国试点。

接下来,晋江将在优化医院管理体制、加大扶持推动力度和放大辐射带动作用上集中发力,相信通过共同努力,一定能把这个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打造高水平临床医学中心、区域创伤医疗服务高地。

上海六院院长殷善开发言

上海六院院长殷善开对晋江市委市政府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福建医院建设情况表示满意,对院地双方共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的进展情况表示肯定。

他指出,上海六院团队进驻、托管运营之后,项目的带动辐射效应快速显现,院地双方多种合作全面展开,“管理、技术、品牌”平移深度推进,极大提高了晋江医疗水平,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接下来,要制定学科建设规划和亚专科设置,同步建立人才双向培养机制。开展导师制培训计划,遴选培养专业化团队,培养出带不走的高端人才队伍。同时成立科研小组,积极申报课题,开展临床和基础研究,力促医院科研能力提升。

有关负责人表示,医院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要在晋江市医院探讨建立跨区域人才培训中心,打造含金量高的人才培训基地,扩大品牌影响力。要通过品牌带动和品牌辐射,让更多的患者关注晋江、选择晋江,努力实现小病不出县、大病不出省的目标,推动上海六院创伤医疗服务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此,双方要密切配合,严格按照建设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的要求,逐条逐项进行,携手加快推进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高质量的工作接受国家发改委的考核验收。(牛效礼 陈丹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