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垃圾清运不及时投诉量明显下降

发布时间: 2021-06-03 10:51:2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北京市城管委6月2日召开生活垃圾分类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城管委供图

今年1-5月,北京共接到“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15607件,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诉求量由去年高峰期的每月1万余件,下降至今年5月份的2332件,投诉量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6月2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宣传处处长陈瑞介绍了上述情况。当天,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市城市管理委、市民政局、市交通委、市城管执法局介绍垃圾分类进展情况。

陈瑞介绍说,5月份,北京市生活垃圾日均清运量21839吨,与2020年日均清运量相比下降0.7%。其中,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为3994吨,分出率为20.13%;其他垃圾15842吨;餐饮服务单位厨余垃圾2003吨。

今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将“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纳入了接诉即办“每月一题”。据陈瑞介绍,今年1—5月,北京共接到“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15607件,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诉求量已由去年高峰期的每月1万余件,下降至今年5月份的2332件。

垃圾清运不及时投诉量整体呈现下降趋势。数据显示,1月份5803件,2月份2660件,3月份2326件,4月份2486件,5月份2332件。

北京持续做好垃圾分类日常检查督导工作。5月,全市共检查392个小区,发现问题1009个,已要求各区立即整改。通过抽查情况看,居民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为82.71%。

北京市各区、街乡镇正在加快推进可回收物体系建设。近期,北京对十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可回收物体系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调度督导,目前全市600座生活垃圾分类驿站民生实事任务已建成310座;可回收物中转站已建设151座。

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情况。他说,自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99.69万家次,发现问题2.15万家次,整体问题率为2.16%,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4.65万起。

其中,适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2.52万起,针对个人不分类投放违法行为警告7395起,罚款1281起。房山区、昌平区、密云区的执法检查工作较为突出,人均立案处罚数排全市前列。

北京自今年4月开展“城管执法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以来,截至5月底,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居住小区近1.1万个次,存在问题小区401个次,占检查总数的3.65%,发现问题518起,立案查处小区内各类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226起。

从执法检查和处罚情况看,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厨余垃圾分类不纯净、居民自主分类投放不准确、大件和装修垃圾投放点设置不规范、桶站满冒清运不及时等方面。

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属地街道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充分发挥“城管执法进社区”的指导服务作用,均及时督促社区物业单位进行整改,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下一步,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将对照《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指引》,重点围绕居民个人未分类投放,对居住小区实施全覆盖执法检查,重点突出在双休日、节假日等垃圾投放高峰时段进行检查。

同时,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还要坚持做好劝阻、书面警告、罚款“三步走”,对于不分类投放的居民个人进行上门教育及行政处罚,对于屡教不改、恶意违法的居民个人,按照“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坚决予以立案处罚,震慑违法行为。 (记者于立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