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江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防暑防控不松懈 提前预约要记牢

发布时间: 2021-06-02 15:32:32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当前,浙江省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作为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各地群众接种疫苗热情高涨,为构筑全民免疫屏障积极助力。

天气炎热,接种点人员密集,许多人会忽视戴口罩、严守一米线等问题,扎堆打疫苗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以后疫苗要自费等说法是否属实?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有序接种不信谣

多个省份疫情反弹,引起了大家的高度警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苗犹豫”现象。

面对“以后疫苗不再免费”等网络谣言,浙江省多地卫健部门重申: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在居民知情、自愿的情况下,接种费用都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6月10日之后是否不能再打第一针?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这个消息是不正确的,6月9日之前,在保证第二剂次刚需的基础上,将持续开展第一剂次接种。6月10日至6月底期间,着重对前期打过第一剂次的人群接种第二剂次,在此期间对有出国等特殊需求的人群,将继续提供第一剂次疫苗接种服务。7月,还将继续开展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接种,持续提高疫苗接种率。因此,6月10日至30日期间,并非完全不进行第一剂的接种,暂未接种第一剂次的人员,无须担忧。

专家建议,为避免人员拥挤、高温中暑等情况,市民在前往接种点前,可提前通过社区、集体单位或者浙里办APP预约,合理安排时间,安全有序接种。

防暑防控不松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接种点存在拥挤、排长队等情况。为此,各地加紧通过优化人员和设备配置,采取提前预约接种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

嘉善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个接种点严格把控现场秩序、流程管理、疫苗储存、接种服务、应急处置等环节,该县两家医共体“一盘棋”,为成员单位接种门诊调配接种人员、急救人员。近期,各接种点扩大接种等候和留观场地,增设室内外防暑降温设备,增加遮阳篷、电风扇、空调、椅凳等设施。

目前,嘉善县共有5个临时方舱接种点,由体育馆、邻里中心等改建而成,全县门诊日最大接种量超万剂次。临时接种点内还专门配备了安保人员、志愿者。

提前预约要记牢

为保证群众能够快速高效地接种疫苗,宁波市海曙区西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通了网上预约服务,只需使用支付宝或者浙里办APP便可预约疫苗接种。“这样能够避免大量接种者突然涌入,保证人苗匹配度,减少人等苗的情况。”中心副主任唐旭盼告诉记者,预约成功后,接种者会收到短信,凭短信和有效身份证明接种针剂,方便快捷。

“我们中心负责西门街道的疫苗注射,接种点日常配备4至5个接种台和20余名医护人员,还有多名街道志愿者在现场维护秩序。”唐旭盼说,排长队的情况一般很少出现。截至目前,西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完成1.7万余针次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多地已于5月底实行预约接种。在玉环,对于已接种两剂次疫苗第一针的人员,需到所在村居、社区或单位领取“疫苗接种通知卡”,按时间、地点要求到方舱接种点接种,第一针接种时间已超过40天的人员可以享受优先安排。在义乌,自5月30日起接种疫苗需提前预约,现场不再为没有预约的人员提供接种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