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上海6月1日起试行开通“未成年人保护热线”

发布时间: 2021-06-02 09:51:1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0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案。修订后的该部法律2021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未保法”的有关规定,上海将于今年6月1日起,试行开通“未成年人保护热线”,由“12345市民热线”一号对外,及时受理涉及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投诉、举报和建议。

届时,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政策法规咨询、各类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投诉举报、困境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建议等等,都可拨打12345热线,相关部门将及时受理、妥善处置。公众反映的问题,如涉及侵害未成年人的刑事或治安案件,或涉及法院、检察院的业务,相关部门会及时移交上述司法部门处理。公众亦可直接通过110报警平台、法院或检察院的受理渠道反映。

近年来,上海市公安局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快速查找、甄别儿童相关信息。市检察院积极推动涉及未成年人的公益诉讼,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5月28日,上海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正式成立,全市各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也将成立,实现了未成年人审判领导工作机制的全覆盖。

近期,上海正在举办以“贯彻落实未保法,为成长蓄力护航”为主题的一系列的“未保法”社会宣传活动;还将组织开展“未成年人眼中的未成年人保护”意见征询活动,听取少年儿童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记者殷立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