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5万余人投入佛山核酸检测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6-02 11:12:5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基层总动员 八方来支援

5月最后一周,在本轮疫情防控硬仗中,佛山与新冠病毒已经赛跑了6天。从5月27日开始,5万多名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保障了佛山数以百万计的市民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工作。

广州的500名医务人员来了,1.3万名志愿者来了,1.7万名党员来了——让排查更精准,让检测更迅速,让群众更安心,这是所有人的心愿。

深夜里,烈日下,暴雨中,市民排队井然有序,孩子向检测队员敬礼致谢,企业家和爱心人士送来消暑饮品。“谢谢你们”,这是佛山市民的心声。

快速响应 精准施策

5月21日,广州报告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这让毗邻广州的佛山市民心中骤然一紧。

5月26日,佛山接到广州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雷某某有关情况的通报。佛山市委、市政府当机立断,连夜部署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5月27日起,南海广佛交界地带3个镇街29个社区,禅城区3个街道13个小区(村、区域),上百万常住人口接受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

5月27日,禅城区报告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这天深夜,佛山决定对禅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5月28日,大规模核酸检测范围扩大到顺德区陈村镇和乐从镇。

两天时间里连续3份大规模核酸检测公告,涉及数百万常住人口。5月28日,佛山市委组织部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

禅城区、南海区在接到相关通报后,当地党委政府发挥统筹领导作用,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统筹调度,严格落实应急处置、流调、核酸筛查等重点工作。

5月29日,佛山召开疫情防控发布会,佛山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副主任、疫情防控组组长王政说:“佛山举全市之力支持南海区、禅城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佛山市疾控中心与各区疾控中心全力投入开展工作。他们派出流调专业骨干驻广州联合开展工作,围绕市内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线索排查,开展疫情研判和风险评估。

从站场港口码头,到重点机构场所,佛山努力奔跑,力争跑在病毒传播前面。

广佛携手 全力抗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党员,我先上。”佛山医卫系统集结起精兵强将,连夜投入核酸检测工作中。

5月28日,佛山市一医院30分钟内召集全院约1/3的护士;市中医院派出500名医护;市二医院1小时内集结一支300名医务人员的队伍;禅城区中心医院调派500多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前往25所学校采样点……

全员大检测,社区第一时间快速响应,整备场地,将居民组织起来。

截至5月30日,佛山全市1.3万名社会志愿者参与组织保障服务;1.7万名党员奋斗在抗疫第一线,禅城区3000名区直机关党员驻点社区;公安机关累计出动安保警力13021人次……

基层动员起来了,支援力量也来了。顺德、三水医护驰援禅城区,高明支援南海。来自广州7家医院的广东省支援佛山市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队也集结前来。

基层总动员,八方来支援。在这座近千万人口的城市中心区,数百万市民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紧张而有序地开展着。

感恩与感动 温暖一座城

5月28日凌晨1时许,南海区桂城街道一个广场灯火通明,中汇社区居民说:“从来没有在这个时间点看到过楼下有这么多人。”人是不少,队伍却并不乱,大家都在耐心等待。

在禅城区张槎中学,5月28日23时至29日2时30分,3个多小时里全校近2000名师生接受了核酸检测采样。许多孩子都不忘对医护人员说一声“谢谢”。

“你们是伟大的!谢谢你们!”“身着白衣,心有锦缎。”这是署名为佛山四中学子为医护人员写下的字条。

懂得感恩的不止是孩子。

5月29日早晨,在禅城区南庄镇绿岛广场核酸检测点,已经连续工作了10个小时的医护人员每人都收到一份热乎乎的爱心早餐。“牛肉粉、肠粉、南瓜饼,自己挑。”送餐过来的市民说,“你们辛苦了!”该镇罗格村检测点,29日凌晨,结束了3200名村民检测工作的医护人员也收到村委会送来的宵夜。

这样的场景,并不鲜见。美的集团、桂城青年精英进步会捐赠上百台冷风扇。禅城区委统战部动员号召各界捐赠了一大批防暑物资,赠送宵夜500多份,帐篷上百顶。

点滴背后,是一座城市精神文明水平的体现。

5月29日下午,佛山市中医院护士许志茂拍下一名刚做完核酸检测孩子向同事敬礼的照片。晚上,她看到了别人拍的自己女儿给身穿防护服护士敬礼的一幕。她哭了,说:“世间的美好,总是环环相扣。”

5月31日晚,佛山公布了两条消息。一是自6月1日起,禅城区各疫苗接种点将陆续重启接种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了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

在市民杨钦看来,面对疫情,佛山已沉着应对,更众志成城。“和病毒的赛跑,胜在速度,佛山加油!”

南方日报记者王蓓蓓 罗湛贤

段思午 张培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