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到2025年重庆将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50座

发布时间: 2021-06-02 11:15:0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1日从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5年,重庆将新建350座农村集中区域污水处理设施,配套污水管网900公里以上,基本实现农村常住人口200户(或500人)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覆盖。

重庆市政府新闻办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重庆市第3号总河长令《关于在全市开展提升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和处理达标率专项行动的决定》。重庆市水利局局长张学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按照重庆市第3号总河长令要求,重庆决定自即日起在该市开展提升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和处理达标率(以下简称提升“三率”)专项行动。

据介绍,重庆市第1号、第2号市级总河长令基本解决了污水“三排”和河流“三乱”问题,由治污向水岸共治延伸,取得了积极成果。重庆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在前期成果基础上,坚持“源(污染源)、网(管网)、站(水质监测站)、厂(污水处理厂)、河”五位一体,不仅聚焦面上治、更突出精细管。

张学锋称,该市将排查整治薄弱环节,即针对工矿企业、农业面源、城镇生活、船舶港口四个方面存在的污水收集处理短板和薄弱环节。严查暗访、严厉打击工矿企业废水超标排放、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污水收集管网跑冒漏、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船舶污水偷排直排五种行为。全面提升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和处理达标率。

近年来,随着农民新村不断增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为难点和痛点。针对该问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将制定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率”专项工作方案,确保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介绍说,重庆将持续推进农村集中区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配套管网。计划2021年,该市将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3座,建设配套管网190公里;到2025年,新建设施350座,配套污水管网900公里以上,基本实现农村常住人口200户(或500人)聚居点设施覆盖。

与此同时,重庆还将全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绩效评估,对运行负荷率低的设施,实施管网完善、工艺改造等;对运行负荷率高的设施,实施雨污分流、规模扩容等。此外,还将开展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监测,对水质异常的设施分类分批实施技术改造,以保证正常运行。(记者刘相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