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保障食品安全构筑健康未来

发布时间: 2021-06-01 10:44:58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保障食品安全构筑健康未来

保障食品安全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6月7日,将迎来第3个“世界食品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保障食品安全,构筑健康未来”,强调安全食品的生产和消费对人类、地球和经济有着直接和长期的好处。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被细菌、病毒、寄生虫、毒素或化学品污染的食物每年导致6亿多人患病,42万人死亡。但是,这些数字仅代表“冰山一角”,因为食源性疾病全面监测数据并非普遍存在。

联合国大会认识到食源性疾病是影响所有人(特别是5岁以下儿童和低收入国家居民)的全球负担,因此在2018年宣布每年的6月7日为“世界食品安全日”,2020年,世界卫生大会进一步通过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方面的努力以减轻食源性疾病负担的决定。

建立“世界食品安全日”,其目的是提高人们的食品安全意识,促进和协助全球食品安全行动。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希望通过开展“世界食品安全日”活动,引起关注并激励行动,帮助预防、发现和管理食源性疾病风险,促进食品安全、人类健康、经济繁荣、农业、市场准入、旅游业和可持续发展。通过“世界食品安全日”,世卫组织努力将食品安全纳入公共议程的主流,并在全球范围内减轻食源性疾病的负担。

如何开展“世界食品安全日”活动?《2021年世界食品安全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建议,可以邀请食品专家或业内人士,分享他们的专业知识,演示他们的工作以及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可以通过媒体分享食品安全知识;可以通过组织跑步、跳舞等活动,宣传食品安全是维持生命和促进健康的关键;组织主题海报或摄影比赛,鼓励参加者用视觉形式传递食品安全信息……如无法组织现场活动,可采用虚拟形式,通过网络空间参加。

同时,应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食品安全日活动。通过这种方式,年轻人不仅可以了解食品安全知识,还可以通过改变简单的日常行动,避免食源性疾病的重大危害。

食品安全,人人有责。《指南》指出,参与到食物从种植、加工、运输、储存、销售、制作和供应过程中的每一个人都尽心尽职,才确保了我们食用食品的安全。安全的食品有助于健康的生活、健康的经济、健康的星球和健康的未来。食品安全与每个人密切相关,在日常生活中采取食品安全措施,将有助于避免食源性疾病。

食品安全是政府、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共同责任。从农场到餐桌,每个人都有责任确保消费的食物是安全和健康的。《指南》呼吁,在安全保障方面,政府必须确保所有人都获得安全和富有营养的食品;在安全种植方面,农业部门和食品生产者需要采取良好的种植方法;在安全经营方面,经营者必须保证食品安全;在安全教育方面,消费者需要了解什么是安全和健康的食品。只有各方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才能确保食品安全和健康。

《指南》还提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食品安全。尽管新冠病毒尚不能通过食物传播,但疫情已经使人们更加关注与食品安全相关的问题,例如卫生、抗菌素耐药性、人畜共患疾病、气候变化、食品欺诈,以及粮食体系数字化的潜在益处。此次疫情还揭示了食品生产和控制系统的弱点或薄弱环节。为保证消费者能够拥有可靠途径以获取食品,将食品供应链受到的干扰降到最低,仍然是所有政府近期的当务之急。

基于降低风险的食品安全方法和满足食品安全要求,有助于保持全球食品供应的开放,使消费者能够获得安全的食品。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共同努力,将帮助各国减轻疫情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通过促进和加速食品行业和农业贸易增强其长期抵御能力,从而帮助预防下一次人畜共患疾病疫情,并促进粮食体系的发展变化。(记者王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