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夏季养心 不妨多吃些“红”

发布时间: 2021-06-01 10:25:27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心脏是人体“发动机”,在夏季活动最旺盛。据统计,当自然界气温超过33℃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会明显增高。中医认为,人的精神活动由心主管,夏季高温会让心脏变成“高危区”,应重视静养。由此可见,夏季养心是头等大事。

中医所讲的“心”有两层涵义,实质上的心脏器官和精神上的心。夏季属火,火气通于心、火性为动,容易使人心神烦乱,出现口渴、胸闷、心悸、失眠等。因“五色入五脏,红色入心”,所以夏季可多补充红色食物来保护心脏。

哪些是“红色食物”?主要包括含血红素铁的肉制品和红色蔬菜水果。血红素铁主要存在动物食品中,如红肉、动物内脏及血制品,还富含优质蛋白。但红肉中也含大量饱和脂肪,会增加肥胖和心血管疾病危险,要注意摄入量。而红色蔬果能为人体提供大量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特别是番茄红素和花色苷、花青素等,营养学认为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一定作用。杭州市中医院专家为大家推荐了几款适合夏天食用的红色蔬果。

西瓜:降火防暑

西瓜自古就被奉为防暑佳品,有降火、除烦止渴、降压利尿、宽中下气等作用。西瓜中含有大量茄红素,瓤越红的西瓜,茄红素越多。而茄红素又是抗氧化力最强的天然物质之一,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抗老化,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研究称,每天吃一块西瓜可使心脏病发病率降低30%。

但需注意,西瓜多食易积寒助湿,损伤脾胃阳气。若夏日晚上吃西瓜,会加重身体寒湿之气,导致半夜呕吐、腹泻。

山楂:去油化淤

山楂是一味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瘀的食材,具有降血压、促消化、提高免疫力等作用。

如果平时吃得比较油,不妨常做点“解油汤”喝一喝。做法很简单,取山楂30克、决明子60克、荷叶15克,加水煎汤服即可。不仅口感好,促消化,还能辅助降血压,适宜高血压及高血脂的人群饮用。

红苋菜:补铁增血

每年春夏之交正是吃苋菜的时节。此时的苋菜营养价值很高,富含维生素C、钙、磷、铁等营养物质,而且不含草酸。

其中,红苋菜所含的铁质是菠菜的6倍之多,也是素食者最佳补血食物之一。它有补气、清热、明目等作用,还能促进凝血、增加血红蛋白含量并提高携氧能力、促进造血等。

红菜头:顺气强体

红菜头就是俗称的甜菜根,它具有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顺气等作用,特别适合贫血、容颜黯淡无光、长黄褐斑、体弱者在夏季食用进补。

红菜根中含有硝酸盐,可以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的浓度,进而促进血管舒张,起到降压作用。其中所含的大量天然维生素B群及铁质,可以快速帮助人体补血。

因红菜头独特的口感和味道,可将它和多种果蔬一起榨汁饮用,这样口味更佳,营养更全面。也可和其他蔬菜一起熬汤,再加入红色肉类。

选蔬果注重“性味”

但专家也提醒,夏季挑选水果应注意性味,同时了解自身体质,以免造成损伤。

过敏体质的人应慎吃芒果、菠萝;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大量吃西瓜、梨等凉性水果;内火大、痰湿盛者应少吃桂圆、荔枝、李子等生痰、助湿的水果;苹果、桃、葡萄、桑椹、等水果含糖量高,糖尿病人慎食。胃酸多、易腹泻的人不宜吃香蕉。

另外,夏季是肠道疾病多发季节,多吃些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等“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记者林乐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