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黔南州医疗保障局:医保特药不难买 远程购药送上门

发布时间: 2021-06-01 10:33:1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特殊药品是《药品目录》中价格昂贵、用药人群特定、用药指征明确、限定用量的药品,多用于治疗癌症、血液系统疾病、器官移植后的抗排异反应等。该类药品适用人群特殊、用量较小、严格管理、储存环境要求高,医院一般实行订单式购销,从招标采购再到患者手中往往时间较长,难以及时满足患者治疗需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黔南州医疗保障局认真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着力点,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和医疗机构进行调研,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着力将群众的“堵心事”办实办好。

针对群众反映特殊药品购药难的问题,黔南州医疗保障局积极拓宽远程购药定点医药,在原州人民医院、州中医医院实现远程购药的基础上,新增了贵州省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按照定医院、定医师、定患者、定药品、定用量的“五定”管理原则,本次结合实际新增远程购药定点医院,进一步拓宽了参保患者就医购药渠道、纾解原有两家医院的压力。参保患者只要取得特殊药品用药资格,就可凭指定医师开具的特殊药品用药处方在医院购药。

在医疗机构缺药的情况下,可通过远程购药系统开单,患者只需支付个人承担的自付部分费用,医保特药店便可将药品以“快递”的形式配送到患者手中。

自开通以来,全州累计有1380人次通过特药医保药店购药,购药金额706.08万元,医保基金支付446.43万元,有效解决了患者用药需求,提高了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延伸阅读